东兴区多措并举强化扶贫监督

www.scol.com.cn (2019-02-15 09:53: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建明 黎孝羚  

近日,笔者从东兴区委巡察办了解到,2018年,东兴区委巡察机构强化精准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安排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对全区77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监督探头架到扶贫一线,严实细深并举,进一步强化扶贫监督。

严明政治纪律,签订廉政承诺书,每轮巡察前,正式职工和所有抽调人员都要签订廉政承诺书,2018年共签订承诺书65份。同时,严格纪律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巡察工作“五严禁”“六严格”“十不”等纪律要求开展巡察,让巡察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严防“灯下黑”。

突出巡察重点,重点关注扶贫领域重点人、重点事、重大资金安排及基层“微腐败”等问题。比如:被巡单位履职尽责情况,是否存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细化巡察措施,巡前细化方案,区委巡察办巡前细化了《关于2018年对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任务、要求等;巡中细化方式,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群众等13种方式,切实找准扶贫领域的盲区、要害;巡后强化监督,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对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再提醒、再督促。

深挖问题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区委巡察机构通过巡察发现的具体业务问题,从政治的角度分析、归纳成“六个围绕”的政治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东兴区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2个、线索21条,已经按程序移交相关单位调查处置,区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转立案39人,处分19人,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李建明 黎孝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