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就业局多举措助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www.scol.com.cn (2019-03-21 17:3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裕兰  

四川在线消息(张裕兰)根据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的相关要求,隆昌市就业局结合本单位职责,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

“三个帮助”扎实开展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

在春节前后赴东莞开展慰问农民工及返乡创业活动,举行专车接站活动,召开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暨优秀务工人士迎春座谈会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举办专场招聘,帮助农民工就业。春节前后,我市在市、镇、村相继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定期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共60场,涉及餐饮、机械加工、制造、数控等行业的366户企业入场招工,累计采集岗位数12335个,入场求职人员总数2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7400余人次。其中,2月13日-15日(农历正月初九到十一),我市在东门广场连续三天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暨服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00余家域内外企业入场招工,投放岗位6000多个,2100多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二)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择业。针对春节返乡农民工较多的特点,大力开展计算机、烹饪、网络营销、母婴护理、服装缝纫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2018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各项技能培训110期,培训劳动者2619人次。日前,我市完成了2019年-2020年培训机构招标工作,新增4所培训学校,新增病患陪护、茶艺师、网络商务信息收集与交换、架子工、钢筋工等10余个培训专业,促进技能培训专业的多元化。

(三)优化审批程序,帮助农民工创业。将申请创业贷款需先参加SYB创业培训调整申请贷款和参加创业培训同时进行,将个人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调整为由经办银行申请。同时提高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将小微企业贷款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2018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10万元,目前,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到4000余万元。

“三个更多”致力为农民工提供长效服务

(一)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的用工企业座谈会,不定期深入企业调查用工需求,与用工企业保持良性互动,鼓励本地企业多投放工作岗位供返乡农民工选择;采取“送岗位”下乡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多渠道、全天候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预计今年将举办各类招聘会共135场,帮助5000余人实现就业;积极探索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为隆昌市民网上找工作而不懈努力。

(二)立足用工需求,开展更多技能培训。围绕“培训+就业”的工作思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服装缝纫、家政、制衣、制鞋、餐饮服务等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培训,并结合人力资源市场招工求职数据库信息,探索“政府+企业+学校”的“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提升培训就业率。今年,我市预计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共100期,培训劳动者3000人次,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通过掌握就业技能实现就业。

(三)开展创业调查,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积极到工业园区、企业等开展调查走访,了解返乡农民工创业现状和创业难题,并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修改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汇编》,优化办事流程,将就业创业涉及到的20余项政策送到企业门口,送到返乡创业农民工手中。预计今年发放创业贷款2300万元以上,发放对企业和个人的各类补贴(如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稳岗补贴、在职职工培训补贴等)600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