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www.scol.com.cn (2019-04-11 09:50: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东兴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展示东兴区的土特产

长江文化街

东兴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解决“三农”问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段时间,东兴区富溪镇罗井村按照“一中心、四区域”规划布局,打造一个总面积达11000亩,集生产、科研、培训、示范、推广、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东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3月30日下午,区委书记徐炼英,区委副书记、区长康厚林与相关部门及乡镇“一把手”共30余人,深入产业园调研。他们一边走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思考,还进行讨论、交流,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思路、增添举措和动力。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东兴区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可圈可点——

双才镇高屋村以“爱莲说 高屋韵”为主题,以文化为载体,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以打造阳光透明乡村为目标,通过“五步工作法”,推动廉政高屋建设,村风民风持续向好,高屋村村貌和高屋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田家镇三元村潘家大院注重拆、保、改、集并举,即拆除彩钢棚及乱搭建部分,保留原有院落布局不变,改平屋面为坡屋面,实现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目前,拆除违章建筑2000余平方米,风貌改造40户,并利用农村废弃的砖瓦、石料等进行入户路改造和农村厕所改造。

三烈镇芋河村成立了芋河蚕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持续助农增收。目前,芋河村已形成1100亩的叶桑种植规模和150亩的果桑种植规模,蚕农专业户有75户。2018年,该专合社共育蚕650张,养蚕收入近200万元,蚕农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

田家镇在学习大邑、崇州、蒲江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打造了长江创意小镇、长江文化街、长江社区,建成了长江书房、乡村记忆馆、农(文)创中心,以及农村电商、甜城味旅游平台,吸引游客85万人次。

新店乡引进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青花椒产业,为上塘坊村及周边村的群众创造了近60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2018年青花椒首次投产就实现产值2400万元,带动上塘坊村400余户农户增收。

在砥砺奋进中,东兴区成为我市唯一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示范区,被评为全省助农增收先进县;田家镇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规划试点镇;新店乡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规划试点镇;田家镇正子村被评为“四川十佳乡风文明村”;新店乡上塘坊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高梁镇杨岭村、苏家乡诸古寺村成为国家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试点村。(唐明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