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首次公开选任四十七名人民陪审员

www.scol.com.cn (2019-04-15 09:34: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彭小芳 钟雨君  

4月10日,记者从东兴区司法部门了解到,为广泛吸纳人民群众参与审判活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东兴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任47名人民陪审员,实现了选用分离,提升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标志着东兴区人民陪审员制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东兴区司法部门在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情况后,组织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召开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专题部署会,联合制定了《2019年度东兴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再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确定了选任名额,发布了选任公告,积极向社会宣传。

随后,采取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方式,通过区公安分局四川省警务信息综合平台,在辖区内年满28周岁的21万名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产生1535名候选人,接受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22名,共计1557名。同时,对候选人职业、文化程度、参与意愿等条件进行审查,在发送短信3689条、电话核实2327人次、走访谈话568人次后,初审确定候选人188名。

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候选人是否存在违法违纪、是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是否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等情况进行资格复审,最终178名候选人通过审查。4月4日,通过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随机抽选,确定了47名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相关部门和单位同时见证了随机抽选全过程,内江市甜城公证处对抽选活动进行了公证。 在东兴区司法部门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对拟任人民陪审员名单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区法院报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彭小芳 钟雨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