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

www.scol.com.cn (2019-04-15 10:02:13)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村民排放的生活污水通过集中收集处理后,水质可以达到I类B的标准。”4月11日,在内江市东兴区同福镇佛祖岩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示范点,东兴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打开出水口的井盖,向记者展示处理效果。

2月26日,东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小河口镇红林村举行,吹响了乡村生态振兴的号角。据悉,东兴区制定出台了《内江市东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其中突出抓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点。

“污水”革命初见成效

东兴区农业农村局新村办负责人甘代学介绍,佛祖岩村示范点集中处理了周边17户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10吨。此外,同福镇还建有云台村6组7组、云台村8组等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示范点。

在全区范围内,目前共有60个这样的示范点,每个投资约30万元、能集中处理15至20户周边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站点设计融入“园林主题”概念,终端采用第4代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YZS-CB20T净化槽,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经过现代工艺处理使污水中污染因子被微生物充分降解,通过沉淀池实现泥水分离,使水质达到I类B标准,同时实现有机剩余污泥近零排放。

在佛祖岩村示范点,记者对比观察了刚收集的生活污水和经过处理后的水,前者有肉眼可见的渣滓,水面还飘着一层油污,后者则比较清澈。

50岁的周学兵是佛祖岩村村民,讲起去年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时,周学兵记忆深刻。“去年天气最热的时候来了很多人,搞了很多天,加班加点地干。安装后之后又来调试了两次,现在看不到生活污水了,很满意。”周学兵表示,以前生活污水都是通过沟渠自然排放,有些就流到了附近的鱼塘里。现在通过安装在厨房和厕所的水管,直接收集处理生活污水,非常干净。

“垃圾”“厕所”革命稳步推进

在“垃圾”革命方面,东兴区目前采取的是“户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运作模式。但在日常工作中,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东兴区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建设,在双才、顺河、白合、田家、椑南、高梁建6个垃圾压缩站,从住建、城管、国土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了东兴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推进专班,负责项目推进工作。

在“厕所”革命方面,东兴区正有序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造,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深入细致对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进行摸底工作,进一步明确年度计划,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制定详实改建方案。

“目前做了3套方案,每个农村户用厕所的改造费用分别为80元、180元和300多元。”甘代学介绍,费用越高的改造方案效果越好,但并不是说一定要选最贵的,而是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必须考虑“钱从哪来”的问题,“太贵了老百姓不愿意改,资金缺口也会比较大”。

据悉,2019年度东兴区民生改厕任务为农村户厕3770户、公厕6座,农村厕所改造30个村整村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