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为“创国卫”贡献“高新”力量

2019-05-22 09:38:0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洁净的城市道路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内江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务实行动。内江高新区坚持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以“共创国家卫生城市、共享幸福美丽甜城”为宗旨,紧抓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为我市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添砖加瓦。

便民利民,升级改造农贸市场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内江高新区三湾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周边创卫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可移动式垃圾箱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蔬菜、肉类等分区明确、布局合理。

据了解,三湾农贸市场修建于2005年,因年久失修,市场内雨棚、钢架严重锈蚀,软硬件均达不到“创国卫”要求。为改变这一现状,内江高新区于2018年8月启动该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新建摊位256个,新增非机动车位;统一更换市场周边30家商铺店招;重新扩建改造公厕;将原来的垃圾库改造成可移动式垃圾箱,方便市场垃圾日产日清。

“以前,农贸市场的雨棚漏雨,下雨天我们只能打着伞买菜,很不方便。”市民邱勇说,“改造后的市场软硬件设施齐全、卫生环境良好、相关部门监管有力,如此便捷、干净的购物环境,大家都很满意。”

不仅如此,内江高新区还成立了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小组,重点对三湾农贸市场消防通道、市场卫生、市场秩序、市场活禽宰杀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占道经营15处、撑杆搭棚5起,商家亮照经营比例提高了85%。

重拳出击,遏制违建蔓延

2月27日,内江高新区蟠龙冲临时便民服务点内拉起了警戒线、机器声轰鸣。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拆除存在于便民服务点内长达20年之久的138个违建店面,面积共计4000余平方米。

数日后,内江高新区再出“重拳”,组织城管、公安、司法等部门,依法强拆汉安大道中段(内江三中)内的一处面积约300平方米的违建。周边居民纷纷表示:“拆得好,这些违建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市容市貌……”

这些拆违现场仅是内江高新区落实拆违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坚持抓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强化排查,健全机制,部门联动,强力拆除,有效遏制规划区新增违法建设蔓延态势,共拆除违建237处,面积共计24718.38平方米。

据悉,为防止违建反弹,确保“创国卫”成果,内江高新区城管分局等部门将持续采取错时执勤、重点防控、动态巡查等方式,对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开展常态巡查,确保违建‘零新增’。

切实行动,整治占道经营

由于附近副食、配件等批发商铺多,内江高新区三湾路一直存在货车占道装(卸)货,商铺骑门、跨门占道经营等现象,但随着“创国卫”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湾路看到,人行道路面宽阔整洁,所有商家均做到了“座商归店”,并将货运三轮车整齐停放在规定区域内;针对货车占道装(卸)货现象,交警部门已设置交通标示,引导规范货车顺向单排停放装卸。

“为图方便,我以前都是在人行道上切割钢筋、装卸货物,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影响了卫生环境和市民出行。”在三湾路经营钢筋建材店的张银河说,“如今,我已配合进行了整改,今后会继续保持下去,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卫工作。”

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持续加强辖区内撑杆搭棚、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乱象的整治力度,共处理流动经营2160余起,规范占道经营及骑门摊2200余处,宣传教育市民7180余人次;同时,对蟠龙冲便民服务点和高桥街道便民服务点开展“脏、乱、差”整治工作,安排专人到便民服务点巡查、监管,督促个体经营户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改善环境,整治“八小”行业

为切实加强“八小”行业的卫生监督管理,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卫生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对辖区范围内现有的“八小”行业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

5月21日,记者在内江高新区东城路一家面馆看到,店内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上的证件已按要求公示,灭蚊灯等“三防”设施一应俱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正在厨房内检查排烟管道等建设情况。

据了解,东城街有各类副食、餐饮等店铺200余家,目前均已达到“创国卫”标准。这得益于内江高新区明确了“八小”行业整治的工作目标、任务及标准等,常态开展联合检查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累计检查小餐饮店25家,小理发店、小旅馆等60余户,排查出安全隐患3处、占道经营10户、无照经营2户。

“共创国家卫生城市,共享幸福美丽甜城。”内江高新区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内江高新区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力度、宣传教育力度等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高新力量。(黄俊钦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