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22 09:46: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赵友珍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隆昌市多措并举,积极安排部署,大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切实改善危改户住房条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这场硬仗。

站位全局,思想上高度重视。隆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省、内江市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精神,提高农房安全保障工作政治站位,把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切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时刻绷紧防洪度汛工作这根弦,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指导,宣传全域覆盖。组织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通过“下村摸排、走访入户”的方式,积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贫困家庭讲解汛期用电、防火、防雷雨大风等方面的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户、五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贫困家庭的住房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已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立即停止居住并安排临时住处,确保汛期无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注重统筹,摸清短板底数。隆昌市脱贫办高度重视,召开了业务培训会议,精心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查、找、补”“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核查、易地扶贫搬迁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大走访”、全覆盖督导等活动。以“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排查,做好摸底工作,真实反映情况,广泛宣传政策;坚决杜绝漏户漏人的现象,做好排查登记工作,为贫困户的分类施策提供科学依据。2019年,全市完成了10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情投入,限时解决问题。隆昌市委、市政府出台《隆昌市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实施方案》,隆昌市本级财政投入1900余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建设。按照隆昌市农村住房建设统筹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组织指导;加强督查考核,实行定期旬报制度,每月10日、20日、30日前,各镇(街道)将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建设情况上报市住建局。市住建局会同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财政局等部门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建设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通报,确保2019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市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赵友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