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两手抓”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02-13 07:50:4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免费为外出务工人员体检

2月12日,记者从威远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威远县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两手抓”,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人社门户网站、人社公众号和“村村响”、小喇叭、宣传车等,及时开展科谱宣传,引导农民工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科学防控方法,提高农民工个人和家庭防控能力。依托各镇村组农民工服务保障QQ群、微信群,把防控知识和企业招聘信息下延到村组定向发布。

要求企业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工作的职工依法支付相应待遇,不得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为企业与职工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开展免费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有健康服务需求的返乡人员超过5万人,已免费为3628人提供健康服务和出具相关健康证明;根据各镇收集的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客运出行需求,提供返岗专车服务。

积极推行“互联网+就业”服务,将线下每周五招聘会转为线上招聘,充分利用威远就业公众号、四川公共招聘网、威远人社公众号、威远求职QQ群等,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截至目前,线上招聘入场企业42家,提供岗位1200余个,单条点击量超过5000人次。开通农民工“就业110”,实现“不挑不选三个工作日就业”。

对从疫情高发区和疫情集中点返乡的农民工,全覆盖建立台账,推行“一承诺二责任三服务”,即签订承诺书严格实行居家观察,落实基层干部、就业扶贫专员责任,为农民工提供法律、生活、心理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