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5个聚焦,抓细抓实森林防火

2020-04-10 09:30: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加强气象监测

设置检查点

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倡导市民“网上祭祀”“代为祭祀”,在进山入林处设置卡口卡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四进”活动,组建安全巡逻队伍……近段时间,东兴区严格按照省、市要求,以镇村为战,以林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群防群控,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平稳,全区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

记者从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东兴区现有森林37.13万亩,其中,50亩以上的成片林地有375处,面积2.612万亩;国有林场2个。此外,还有连片坟场166个。全区森林资源分散,森林资源覆盖区域人口密度相对较大,森林面积总量约占全市总量的19.33%。加之今年以来,气温较往年有所升高、湿度相对较低,空气干燥等不利气候和林下可燃物大量积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为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东兴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防范重大火情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聚焦防火责任落实。东兴区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相继印发了《关于调整东兴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通知》《关于印发东兴区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及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聚焦野外火源管控。东兴区对全区重点镇、重点林区督查巡查,设置进山入林卡口卡点(含临时增设的卡点)共188处,凡是进山入林的车辆、人员,都要做好登记检查,杜绝火种进山。

聚焦重要时段点位。东兴区在重要时段、重点林区安排巡山护林员、网格员、巡逻员等基层护林力量上岗到位;在公墓、集中坟场设置蹲守点166个,组织劝导、巡查和蹲守人员614人;对老人、小孩、智力障碍人员、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则由镇(街道)指派专人负责监督。

聚焦防火宣传教育。东兴区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景区、进村社、进农户“四进”活动,高密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条例》,把安全用火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截至4月8日,已设置提示牌2719块,出动宣传车352辆,使用小喇叭655个,发放宣传资料14.82万份,悬挂标语标识标牌4833条(块、幅)。

聚焦人员物资储备。东兴区一方面组建安全巡逻队442支,落实人员4420名;另一方面在长坝山森林自然保护中心和斑竹林保护所,建立两个区级物资储备库,储备风力灭火机、灭火弹、割灌机、喷雾器等应急物资。此外,建设防火通道600米,维修防火蓄水池7口,且在每一口防火蓄水池内都蓄满了水,以备不时之需。(韦小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