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甘霖润心田 ——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内江高新区在行动!

2020-05-15 09:55:49来源:内江高新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洒水车来啦,洒水车来啦!”5月13日,在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和平村2组,村民林顺华提高了嗓门,大声吆喝着。

紧接着,十多位村民凑上前来,看着一辆满载大水箱的洒水车缓缓驶进村、停靠在秧田边,村民们满眼期待。

洒水车灌溉

今年以来,全区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加之近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区普遍出现冬干春旱,许多秧田已经发生龟裂。

发生龟裂

“我们有两亩半秧田,去年收了两千多斤谷子,今年,雨水少,田里到处都是裂缝,特别是一到下午,秧苗都晒蔫了,看着心里就着急。若是继续干下去,怕是要影响收成!”说话时,村民付成仙眉头紧锁。

村民冯丽仙感同身受,她告诉小编,他们村算是很注重管水的,平常有专人负责管水,所以哪怕前一段时间天干,通过村里的蓄水池放水,家家户户的秧苗都栽下去了。但现在,秧田里的水都蒸发掉了,周围也找不到水源灌溉。

这一情况被村党支部书记刘天权下村走访时知悉。如何才能解决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刘天权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核实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向街道反映,并通过街道协调区级有关部门。其中,内江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决定调配人员和洒水车,为和平村抗旱保生产尽一份力。

当天上午10时许,首辆洒水车将水送进村,在驾驶员的熟练操作下,洒水车喷射出水柱,涌向一块块秧田上空,密密麻麻的小水珠随风而落,浸润着成片的秧苗。

据悉,当天累计喷洒40多亩秧田。抗旱保生产的水,浸润的不仅是秧田,更是村民们的“心田”。围观村民们感叹,“像是下了一场雨一样!”“这下秧苗可以缓几天!”“还是干部们办法多!”“心头踏实些了……”(韦小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