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沈泽花

2020-09-10 09:1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夏宏伟

为爱坚守“初心”永恒

——记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沈泽花

四川在线消息(夏宏伟)有一种职业最为美丽,那是人民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靓丽,那是孩子的笑脸;三尺讲台,桃李一生,他们用爱尽情播种着希望……

为爱坚守,初心永恒。沈泽花就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中的一员。

沈泽花,女,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语文高级教师,现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日夜守护 用心静待花开

图为小静深情献唱《梦中的额吉》

“青青的草原,星星在闪亮,梦中妈妈的脸,在为我挂牵……”

内江市特殊教育现场研讨会汇报演出的舞台上,盲孩子小静在深情献唱《梦中的额吉》。

沈泽花深知,一声声动情的歌声,表达了小静的感恩,更见证了小静的成长。回想起小静5岁到校,单薄瘦弱、先天全盲、性格孤僻,让沈泽花心疼不已。从此,夕阳下的校园里,大手牵着小手的身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小静喜欢听歌,沈泽花买来MP3播放器送给她,每天陪她听、教她唱,小静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一年,三年,十年……日日夜夜的守护,终于迎来了花开时节。带着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小静走上了一个又一个舞台。“梦中的妈妈……”每次听到这首歌,沈泽花都很欣慰,她已记不清,从何时开始,她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沈妈妈”。

传承良好家风 书写人间大爱

图为沈泽花给孩子们上课

刚工作那会儿,学校的条件相当艰苦,只要一打退堂鼓,沈泽花脑海里就会浮现母亲把残疾弟弟捡回家,无微不至照顾的情形。谈到毕业时,为什么放弃大城市,一头扎进家乡的特殊教育时,沈泽花微微一笑:“残疾孩子要尊严回归,他们也应该有春天!”

那段日子,沈泽花全然沉浸在初为人师的快乐中。课堂上,她使出浑身解数给孩子们讲课。自编自创舌操、唇操;把纸条放在学生嘴前吹,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感受气息的大小、长短;让孩子们把一只手放在喉咙上,一只手放在老师脖子上,感知发声时声带的颤动;课间,和孩子们一起跳绳、踢毽子、捉蝴蝶;晚上,坚持给孩子们讲故事。天冷了,怕冻着孩子,她就把孩子们的衣物拿来自己洗,整个冬天,沈泽花的双手布满了通红的冻疮和一道道裂痕。

大爱与无私、坚守与奉献引领着她在特殊教育战线越走越坚定,“让孩子们尊严回归,赢得理解和尊重”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

用执着点燃生命之光

“沈妈妈,不好了,不好了。小华在澡堂里割手腕啦!”六月的一天早上,一个孩子跑到她跟前直跺脚。沈泽花立刻意识到了问题很严重,她飞一般地冲过去,只见小华的手腕割开了一道口子,血汩汩地渗了出来。

紧急处理好伤口后,沈泽花焦急地比划着:“小华,你为什么要做傻事?”小华除了一个劲儿流泪、摇头,什么也不愿意说。在同学们的比比划划中,沈泽花了解到,原来是小华妈妈要把小华嫁给一个三十多岁的光棍,小华觉得受到了侮辱,才选择轻生。

一定要阻止这个悲剧发生!沈泽花二话不说,旋即出发。她辗转坐了四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半个小时的三轮车,头顶烈日爬了四十多分钟的山路,找到了小华母亲。

十分钟,半个小时,三个小时……一下午苦口婆心的劝说,小华母亲终于松口了,……或许是感动,或许是愧疚,小华母亲最终同意让孩子继续读书,不再提出嫁一事。

这件事让小华更加发愤地读书,毕业后,她用平时攒下的零花钱买回一些绒线,织了一条白色的围巾送给沈泽花。“沈妈妈,谢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关爱,这条围巾送给您,就像是我一直陪在您身旁!”孩子朴实的话语,让沈泽花再次认定,她的选择——无怨无悔!

奋力书写新时代“爱廉说”

 

图为学校的廉政文化长廊。

为了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为了不辜负家长们的信任,为了让学校走得更远,她大力倡导“博爱特教”,着力强化“敬廉崇洁”意识培养。每期评选“诚信星、正直星”,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全力培塑孩子们正确的三观。在廉洁治校方面,围绕“敬廉崇洁”主题,强师德、正师风,明确家访送教“六不准”;成立家长委员会,全程监督生活费、资助金使用情况,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孩子们在爱的浸润中健康成长,用独有的方式展示着生命的最强音。在省市残运会上,孩子们顽强拼搏,摘金夺银;省市县书法、演讲各类比赛中,孩子们超越梦想,获奖无数;在省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学校4个文艺节目获奖;截至目前,已有17名残疾孩子考上了大学,三百多名毕业生德艺双馨,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坚定执着,绿叶闪光,厚德载物,寒梅飘香!让每一个折翼天使都笑着奔向前方,是沈泽花一生的希望,她坚信,同一片蓝天下,残疾孩子是一朵朵迟开的花儿。以爱浇灌,贫瘠的土地也会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