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

2020-10-19 09:32:0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黄德

发放宣传资料

参观文化巷道

召开城乡基层治理会议

城乡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有效的城乡基层治理不仅能稳固群众根基,也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威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按照“强化党建引领,划片包干、网格管理,整合力量、完善体系”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示范引领

探索独具特色基层治理新路径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威远大力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省级、市级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示范点以点状开花之势,引领带动周边镇、村(社区)协同发展,形成威远特色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径。

镇西镇位于威远县西部,成自泸、内威荣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落户其中,该镇具有优越的交通区位和产业发展优势。

今年,镇西镇被评为全省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镇,该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并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运行模式、以“乡里乡亲帮帮队”为媒介的基层德治体系、以“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试点为基础的基层法治体系,形成“三治一体”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县城南部,向义镇以全国文明村、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品牌建设试点项目示范村——四方村为“领头羊”,探索出“用好一个会、定好一条规、架好一座桥、织好一张网、贴好一张栏、讲好一堂课”这“六个一”党建引领自治模式。此举不仅破解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两难一弱”问题,而且改善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自治水平。

在北部的山王镇坭河村,以“飞地经济”为核心,带动周边村组建立了“黑猪体验店”,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预计2020年坭河村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农村家庭人均增收3000元。

坭河村昔日是贫困村,如今已驶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山王镇以坭河村为中心,不断探索并完善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为总体要求、“生态环境大清扫”“择优树典立先进”为主攻方向、“舆论引导”“扫黑除恶”“农村家庭能人培育”为重点的治理思路,着力构建坭河村基层治理圈子,不断辐射带动邻村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民风改善,在全镇营造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氛围以及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威远大力开展老旧社区院落改造。10月13日,记者在河东街社区公园路52号院坝看到,昔日凹凸不平的院坝已经被平整的柏油地面代替,车辆有序停放,环境整洁。

这是河东街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合作的成果,不仅满足了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而且解决了社区的民生大事,让居民在基层治理中得到实惠。

……

一个个城乡基层治理的“排头兵”被重点培养,不久的将来,它们的优秀经验和成果将被周边镇(社区)借鉴推广,从而走出一条具有威远特色的城乡基层治理之路。

整体推进

夯实创建基层治理全省示范县基础

在城乡基层治理过程中,有亮点的不仅仅是这些“排头兵”,其他镇(社区)同样不甘落后。各镇齐头并进,为威远跨入基层治理全省示范县前列铆足了干劲。

龙会镇高湾村,这个昔日没有一条硬化路的“空壳”贫困村早已大变样,宽阔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漫山遍野的柠檬、柑橘长势喜人,优美整洁的环境让人身心愉悦……

与此同时,高湾村以威远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成立了一支“五彩志愿服务队”,负责政策理论宣讲、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农技培训与讲解、文体活动与实践、环境卫生大扫除等事务,提高了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还促进了乡村振兴。

在县城东街社区,老旧院落焕发出“新光彩”,辖区内1200余平方米斑驳的巷道被美化,换上富有东街社区“气质”的文化墙,坑坑洼洼的院坝巷道被填平,居民守望相助,向心力逐渐增强。

这得益于东街社区坚定不移地加强班子建设,以“红色细胞”进楼院为契机,在群众呼声较高、党性强的党员中推选支部书记,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群众之间的凝聚力显著增强,从而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彻底改变老旧院落脏乱差的局面。

贫困村变先进村、老旧社区换新颜,这是威远近年来基层治理行动中的部分闪光点。威远14个镇、上百个建制村,正在县委、县政府对城乡基层治理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推动下,为威远跻身基层治理全省示范县前列汇聚强大的合力。

多措并举

加快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

威远这些镇、村(社区)面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根源在于全县上下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扎实举措,在于加快构建新时代威远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威远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在组织领导层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基层治理相关工作,明确“强化党建引领,划片包干、网格管理,整合力量、完善体系”工作思路,确保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方向准、步子稳。同时,及时成立县委和各镇党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及内设机构,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全面的谋划是一项工作得以圆满成功的前提。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积极研究制订“1+1+1+N”系列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层层细化,时间明确到月,责任明确到人,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大纲初步明确。

在稳步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目标落实方面,威远狠抓思想教育、机制驱动、为民服务、队伍建设、“311”干部帮扶、脱贫攻坚“六项重点”,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思想教育方面,威远有序推动县委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同志、基层治理骨干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今年5月,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全省城乡基层治理机构负责同志视频培训会;今年7月,组织县级相关部门、镇和社区负责人赴成都学习基层治理先进经验。

机制驱动方面,威远结合实际,印发实施《中共威远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威远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了一体化组织覆盖、一盘棋统筹发展、一张网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

为民服务方面,威远各镇、各部门深化“双报到”“街长制”活动,推行“党员义工日”,持续实施“三报到三解决”行动,推动镇、社区与辖区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建城市社区服务队100支、报到支部138个,参与报到的党员2149名,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队伍建设方面,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调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建制村减幅达42.5%,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达95%,村干部队伍实现“五升四降”正向变化;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大学生进农村”计划,成功回引优秀农民工429名,培养农民工村干部212名、农民工后备力量54名;持续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培养“农村家庭能人”2.12万名。

……

接下来,威远将持续深入挖掘各镇、村(社区)城乡基层治理创新举措,深入实施城乡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聚焦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创建行动,争取跨入全省示范县行列,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贡献力量。(黄德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