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三助力”推进大规模“绿化中区”行动

2020-10-20 09:01:2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赵建钧 李金泳

今年是大规模“绿化中区”行动收官之年,大规模“绿化中区”行动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在林业项目中占据着主要地位。近年来,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行动成果,改善市中区生态环境,促进百姓增收,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人居环境。

提高质量品质,助力产业融合。市中区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合理配置绿化树种和密度,鼓励业主优先选用乡土树种,提高绿化苗木成活率。按照“集中连线、连线成片、规模发展”的思路,不断发展壮大雷竹产业,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将竹产品精深加工、竹下经济、竹林乡村旅游等充分融合打造全产业链,促进现代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

培育经营主体,助力产业惠民。市中区竭力打造沱江右岸生态廊道万亩竹产业、万亩柑橘产业,将发展林业产业作为大规模“绿化中区”的重要抓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广“五统三分”利益联结机制,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植树造林能动性,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强化技术指导,助力产业扶贫。市中区积极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林业技术培训,为村民提供高质量的栽植技术指导,促进农户增收。

下一步,市中区将紧紧抓住秋季植树造林的关键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预计在12月底新造林5000余亩。(赵建钧 李金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