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多措并举加强畜禽安全监管

2020-10-22 09:51:4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苏惠 文俊

10月13日,笔者从隆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段时间,隆昌市在畜禽防疫条件审核、安全体系建设、规模养殖培育、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建设上抓实抓细,强化畜禽安全监管。

对养殖场的防疫隔离、消毒、无害化处理、制度建设等开展检查审核,下发整改通知书62份,整改问题342个。全市共有651个畜禽养殖场进入直联直报系统。

通过发放资料、张贴告示等开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休药期的宣传。要求养殖场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体系。同时,对生猪养殖场开展“瘦肉精”拉网式检测,检测结果均达标。

畜禽养殖产业从小、散,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转变,从开放式、散养式管理逐渐向规模化、工厂化过渡。目前,隆昌市存栏生猪31.38万头,生猪规模养殖场96个,生猪存栏占比72.35%,规模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龙市镇、石碾镇、圣灯镇建有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集中收集点,统一送到资中县环泰无害化处理公司集中处理。规范有序的集中处理,有效遏制了乱扔乱弃、不规范深埋处理现象。

新建、改造全市25个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对存在问题的养殖场提出了“一场一方案”。全面清理整顿、拆除关停不符合规范的养殖场169个。目前,全市适度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98%,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苏惠 文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