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威远如何成为“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20-10-30 09:45: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静

电商助力 农民增收

——看威远如何成为“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香芋装箱

物流配送

网上选购物品

网络直播销售生姜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的姜农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大家在当地党员干部的指导下,化身主播,通过线上销售,成功地将带着泥土的早子姜卖到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在疫情面前立了功,让更多村民跳出传统销售模式,走上电商路。

让电商助力农村发展。在威远,电商已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赋能农业,成为助推当地乡村经济振兴的有力引擎。

日前,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发布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四川省有17个县(市)入围,威远作为内江唯一代表榜上有名。让我们走进威远,看电子商务如何阔步走进当地农村,切实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

深耕“花式买卖” 让农产品增值

2015年,威远县在全省率先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仅用17天时间建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创造了农村淘宝落地的“威远速度”。

同年6月,龙会镇互助村的何方彬成为首批“村小二”,专职帮村民“代购”物品。村民们只需到他的服务站或打电话讲想要的商品,由何方彬负责上网多方对比价格、质量后下单帮助购买。

农资农具、日用品……这些年,何方彬为村民代购了不少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每年都能帮助村民们节约支出数万元。

不满足提供简易“代购”服务的何方彬开始动脑筋思考:怎样才能为农产品“加码”,将优质的“土味”产品卖出去?

除了代卖竹笋、花生、鸡蛋等特色优质农特产品,何方彬还挖掘出小麻花、大头菜、龙爪豆等热销农特产品。仅2019年,就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1100余万元,让村民增收30%。

何方彬还通过雇请当地贫困户进行产品包装和发货,带动20余人就业,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增长1800元。

“富民”和“便民”,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两大要义。目前,威远县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56个,其中54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初步构建了网状电商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以电商服务站点为载体,发展代买代卖、缴费支付、充值、订票、代收代发等服务,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在威远,不少“村小二”以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搬运工”来定位自己的角色。他们将城市的“新鲜玩意儿”带到农村,又把农村的“土特产”送进城。

在何方彬看来,所有农产品生产和消费都有一个怪现象:越是偏远的地方环境越好,产品质量越天然越有保障,而且越便宜。“产品好、卖不出、价格低”成了农民的“心头痛”,信息不对称造成农产品利润低,打击农民种养积极性。

随着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带动和微商等新型电子商务的发展,何方彬等一大批电商从业者深入产区,走进农户开展深入对接,开展产销合作,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改变了特色农产品进城难的困境,大量“土鸡”“土菜”“土果”等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出村庄、进入城市,受到消费者喜爱,价值成倍增长。

培育电商人才 让“触网”成常态

向义镇村民肖姚开办了魏幺妹私房淘宝店,主动适应网络消费需求进行生产,带动村民发展种植业,把小黄姜、大头菜、糯玉米、红薯培育成网销热点,实现年网络销售额300多万元,解决就业30余人,带动50余户村民致富。

肖姚“触网”,源于偶然的“旁听”。有一次,路过镇政府的他看到在开展电子商务巡回培训,就好奇地去听,没想到越听越入迷,回来后便和家人一起自学电商知识。

发展电商,离不开人才的核心驱动。在农村电商快速推进的同时,威远县大力培养了一批了解农产品、懂电子商务的人才,让更多人掌握电商技能,适应电商发展。

自2017年以来,威远县累计举办电子商务专题培训近200场次,培训8500余人次。培育电商创业团队50余个,吸引了一大批农村青年、退伍军人、返乡青年,以开网店、加入微商、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与电商创业。据不完全统计,威远县超过10000人采取开网店、加入微商、开展直播带货、进行农产品配送等方式参与农村电商创业。

发挥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达的优势,引导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开发网络销售市场,打造网络销售产品品牌,发展黄老五食品、正威实业、金四方果业、威宝食品、明叶食品等电商应用企业200余户,其中黄老五食品年网络销售额超1亿元、威宝食品年网络销售额超2000万元,黄老五、周萝卜等网络品牌享誉国内外。

农村淘宝发展的关键在物流配送。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威远电商物流园,整合电商快递资源,按照“电商服务站点发展到哪里,物流配送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将电商物流配送延伸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配套电商服务站点建成物流自提点199个,基本实现了电商物流配送“次日达”,初步解决了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

“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没两天货就送到家门口,实在是太方便了!真应了站点门口那句话:农村淘宝啥都有,购物就在家门口!”一提到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东联镇高楼村村民陈梅说。

如今,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培养了“威远农村幺妹儿”“威远魏幺妹”“四川宋大娃”等一批网红大咖,大力开展农特产品和产业宣传推广,庆安村樱桃、坭河村枇杷、跳石河村小辣椒等前期滞销农产品相继成为网红,为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

主打电商发展 政策扶持给力

统计数据显示,威远县2019年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69亿元,增长10.4%。可以说,威远的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

威远县农村电商之所以能迅速发展,除了农民自发创业外,政府的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至关重要。

威远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双组长”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

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先后出台《威远县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网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威远县加快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扶持办法》等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设立了5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支持电商平台建设、电商企业发展培育、电商物流配送等,打造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高地”。

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现代服务业企业制度,扎实推进“千名干部到千户服务业企业”帮扶行动,积极帮助正威实业、穹窿科技等重点电商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站在农村电商发展的风口,威远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农村电商集群发展效应不断增强。

按照集中集聚、推动产业、特色鲜明的原则,建设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西特色农产品电商基地、高石电商冷链物流中心这三个电商集聚发展区。

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电商孵化、创新创业为重点,提供宣传培训、创业辅导、营销策划、品牌打造等电商公共服务,入驻电商企业14户,打造电商品牌3个,宣传展示威远特色电商产品30余个。

镇西特色农产品电商基地以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为主体,集中了威远县大部分特色食品加工企业,企业电商应用率达100%。

高石电商冷链物流中心以云峰农业科技园为主体,以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为重点,通过冷藏保鲜,延长产品销售期,实现特色农产品错峰销售,帮助农户增收,该中心入驻大雁网、农村淘宝、视优荟、婆城味源这4个电商平台,集聚特色农产品20余个。

农村电商不仅带动了威远的农业,也让威远的其他产业找到了新的商机,实现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使得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不断壮大。

东风正劲逐浪高。当前,威远依托“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优质农产品,把政策融入电商,让电商与产业充分结合,以电商引领产业,以产业带动电商,将电商推向新天地。同时,注重农村电商与现代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徐静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