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背后 一个社区如何谱写军民鱼水情?

2020-10-31 09:32:1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0月27日,内江市隆昌市金鹅街道桂花园社区传来阵阵民乐,几位年过半百的社区居民正在演绎古典民族音乐。在旁边的阅览室内,80岁的退役军人伍长青在专心致志地阅读。这是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个场景。平日里,社区通过孵化的15个社会组织,每天都会为退役军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隆昌市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不是隆昌第一次获此殊荣,1992年以来,隆昌连续八届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1997年首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隆昌是一片有着“民拥军、军爱民”的光荣双拥传统和凝聚爱国情结的热土。社区作为基础单元,在隆昌市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背后,一个小小的社区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典型

退役军人踊跃承担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金鹅街道桂花园社区地处隆昌城区东部,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属于城乡结合部的一个混合型社区,社区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

当天下午,在社区的“老兵之家”,几位退役老军人及居民正专心看书。80岁的伍长青和75岁的李家惠两位老人因子女在外地工作,是典型的“空巢”老人,老两口自然也成了社区重点关心的对象。

桂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梁俊秋介绍,两位老人现在是社区各种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特别是李家惠老人,她除了积极参加社区邻里互助之家举办的各项活动外,还热心邀请社区其他老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成为社区邻里互助之家多项活动的组织者和凝聚者,是社区居民称赞的热心人,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李家惠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桂花园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老朋友,唠唠家常、唱唱歌、跳跳舞,过得很愉快。”

64岁的退役军人曾国树也在看书。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曾国树老人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的事迹让梁俊秋感动不已。“从2月3日起,他就参加了值守卡点的工作,当好了‘守门人’。”

“我是军人,也是党员,不能忘记军队对我的教导。”曾国树说,希望通过自身行动,为年轻一代树立榜样,传承老兵的奉献精神。

》》》服务

小社区成为455名退役军人之家

在桂花园社区外的广场外,宣传文化墙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各项工作。

梁俊秋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此时,一位正在清扫地面的保洁人员迎上前,笑呵呵地打招呼:“梁书记,又在忙了啊,辛苦了!”

打招呼的人叫谢长贵,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爱人生病,自身也因年龄大难就业,加上孩子上大学,家庭生活曾一度十分困难。“很感谢隆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天就给我解决了工作问题,这工作我干得很舒心,还能照顾家人。”谢长贵说,他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情况时,该局刚成立三天,办公室都还在紧张装修中,就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社区,已成为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的联络站、心理情绪的疏导站、政策法规的宣传站和帮扶解困的勤务站。

据悉,桂花园社区去年开展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利用手持终端为455名退役军人采集信息,受到了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好评。该社区通过整合资源,大力孵化社区组织,实现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社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引入优秀人才,在社区交叉任职。退役军人杨镜涵就是一位典型代表,他被选配到该社区任党委副书记,已成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骨干力量,时常根据退役军人的需求,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弘扬爱国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