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集中打造10万亩标准化柑橘示范园

2020-11-03 09:54: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邓颖 文俊

近日,笔者从隆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隆昌市按照“田里稻鱼、土里柑橘、坡地生态绿化”的立体空间布局和“三核一带”的区位布局,以北部、南部、西北部稻渔产业核心示范区为重点,集中打造10万亩标准化柑橘示范园,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引育新种优种,强化产品加工。隆昌市因地制宜引进和筛选适宜栽植的柑橘优势品种,在普润镇、胡家镇分别建立标准化柑橘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个,年产柑橘容器苗200万株。建成柑橘产地冷链仓储保鲜库4处,正在建设柑橘产地冷链仓储保鲜库3处和日处理50吨的水果分级、清洗、称量、包装生产线一条。

融合现代科技,配套基础设施。依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引进一批新机具,引导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现代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柑橘产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目前,建成胡家顶菓智慧化高标准柑橘示范园1500亩。

培育新型主体,引导规模经营。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职业经理人。大力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导土地适度集中,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因地制宜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等模式,鼓励支持柑橘产业集中成片发展,实现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同时,引导农户及社会能人带技术、带资金、带管理,创办、领办、联办标准化柑橘园,引导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牵头组建柑橘专业合作联合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对周边群众的示范带动性,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柑橘产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创建特色品牌,打造柑橘文化。着力创建隆昌市柑橘特色品牌,通过建立相关体系,抓好优质柑橘的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做好优质柑橘的商标注册与商标保护,成功创建“白鹤林血橙”“隆昌红美人”“川南锦橙”等柑橘商标。通过构建柑橘文化长廊,建成金鹅街道、普润镇星光橘林景观,形成了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运动拓展、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邓颖 文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