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背后 让最懂的人服务军人军属

2020-11-04 09:35:3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1月2日,隆昌市古湖街道春光路社区,负责社区党建和民政工作的舒莹正在接待群众。面对前来社区办事的居民,舒莹总是耐心服务、解疑答惑。尤其是碰上社区的退役军人,舒莹更是关怀备至。很少有人知道,舒莹是一名军嫂,丈夫在外地当兵。她说:“作为一名军嫂,我和爱人两地分居,我时常得到社区、街道的关心。作为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更懂得作为军嫂的诉求和困难,也希望能够帮助她们一起解决困难。”

干好双拥工作,靠责任心,更靠真感情。今年10月,隆昌市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项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无数像舒莹一样的军嫂的默默付出,也是隆昌市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每年春节、建军节、国庆等节日期间,隆昌市四大班子、市级各部门、社会团体都会开展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活动,了解他们生活、住房、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慰问、帮扶、政策扶持,帮助解决问题。

位于隆昌市双井巷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该中心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社保补缴、信息采集、政策咨询等服务,还温馨设置了“退役军人之家”,让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不久前,81岁的牟昌偕老人拿着一沓资料来到了该服务中心,她特地为老伴曾载荣咨询获取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事,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了她,认真登记了老兵的相关信息。

让最懂的人服务军人军属也体现在领导班子的搭建。隆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礼兴就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隆昌已全面启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试点建设,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智能服务大厅,形成接待、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让退役军人能面对面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和退役军人少跑路。同时也完成了全部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并落实镇(街道)专职人员,村(社区)全部由书记担任站长或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钟泽彬是一名六级伤残退役军人,退役后在隆昌市公安局当辅警,因为女儿户籍在原山川镇人民政府,不能在城里上学。去年9月,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钟泽彬关于子女就学的求助后,第一时间与教育局协调联系,最终促成了孩子顺利在城区某小学上学。

一系列拥军优属工作的扎实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隆昌市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光荣感、荣誉感,营造了尊崇军人、热爱人民、军民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服务好部队、服务好现役军人、服务好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杨礼兴谈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重头戏”就是拥军及优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据悉,2016年以来,隆昌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7079万元,协调解决现役军人子女95人入学入托,先后为32名随军家属提供工作岗位;安置转业干部16人、安置退役士兵92名。针对选择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设立了就业热线、就业110服务中心,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后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