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24小时服务“不打烊” 资中县人民法院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

2020-11-06 09:36:3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梁小陶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梁小陶 记者 郑志浩)11月5日,资中县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题开放日”活动。近年来,资中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显著。

今年10月20日,资中县人民法院设置在惠民家园小区大门旁的“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点”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内江全市首家“不打烊”诉讼服务点,将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的自助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点配备了集网上立案、查询、缴费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一体机和法院综柜便民终端等智能设备,可提供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立案、法律文书格式、案件查询、票据打印、材料收转等10余项自助服务功能,便于当事人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办理诉讼事务,真正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而这仅仅是资中法院构建“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的举措之一。

在资中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中间的大屏幕吸引了现场人的目光。据了解,这是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以下简称道交一体化平台”),也是资中县人民法院作为全省试点法院推进此项工作的重要载体。

“道交一体化平台整合了法院、交警、司法行政机关、保险行业机构四方资源,实现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全程信息化快速处理与化解。” 据资中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瑛介绍,自2018年6月试点以来,平台共调解案件251件,改革成效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在线处理案件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大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成本。

目前,资中县人民法院开通了四川移动“微法院”、全国跨域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全国视频信息平台等8个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微法院”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电子送达、网上阅卷、在线调解等多项网上诉讼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不断提高在线服务精准化水平。截止到2020年10月,当事人网上立案774件,其中“微法院”立案692件。

下一步,资中县人民法院将不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努力构建更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