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020-11-06 09:50:5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雪梅

11月2日至3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到东兴区,采取听取汇报、部门访谈、核查资料、现场走访及交流等方式,对东兴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评估。专家组讨论决定,东兴区顺利通过评估,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我宣布:东兴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功!”在11月3日下午召开的东兴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评估反馈会上,专家组代表钟波宣读评估意见。现场,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一直以来,东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出台了《“健康东兴2030”规划纲要》,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内江市东兴区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与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区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共创共建。尤其是聚焦东兴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东兴区加大资金投入,开展了社会因素调查、慢性病相关监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工作,开展了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打造了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履职、专业化机构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其间,东兴区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平台,完善“体医融合”工作机制,加强“体医融合”资源共享,使体育系统长期运动指导的研究和经验能够运用到健康促进领域,实现了“体医融合”共赢效果。

东兴区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提升辖区内卫生服务信息化程度,开展合理用药、家庭医生服务、人工智能问诊、远程影像、检验、心电图检查,实现了省、市、区、镇、村五级居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

东兴区紧扣“健康相伴·享福同行”主题,借助“永东火龙、椑木彩游、东兴腰鼓”“大千赏石”等丰富的民间传统文化,创造了说唱《中医颂》、快板《健健康康奔小康》等一大批以健康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将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逐一发言,交流现场检查情况,就东兴区下一步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如何巩固建设成果、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有效推进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受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和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余梅委托,东兴区政府副区长邓文冲作表态发言:东兴区将按照反馈意见,逐一列出清单,逐个销号到位。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立即整改的,逐条列出计划,分步分段实施,确保整改无遗漏、措施有长效。下一步,东兴区将坚持把慢性病防控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逐渐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进一步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真正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做好慢性病防控总体谋划布局,将慢性病防控与地区特色文化有机融合,营造宣传氛围,传播防控知识,提升居民防控技能,增强居民防控慢性病风险的主观能动性;将持续加大公共投入,加强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促进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开放,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周雪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