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共建幸福美丽家园

2020-11-12 09:38:1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邹蕾

隆昌市圣灯镇分类垃圾收集点

隆昌市圣灯镇三台村村道干净整洁

清新的空气、整洁的村道、清澈的河塘、干净的农家小院……近日,记者走进隆昌市圣灯镇三台村,站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稻田与风格统一的村舍相融,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舒适的美丽乡村呈现在记者眼前。

“作为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现场会观摩场地之一,不少前来参观的人员对这里的产业发展和乡村环境发出赞叹。”圣灯镇副镇长文庆东说,近几年,得益于稻渔、稻虾产业的发展,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发展经济更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扎实开展“五清”行动。

为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内不仅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更设置了先进典型的宣传栏,发挥模范积极作用,倡导文明新风。据文庆东介绍,该村正在开展积分制,鼓励村民通过爱卫生、讲文明等行为累计积分,用积分兑换礼品,以达到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的目的。

村民陈永谣正在院坝里劳作。她认真清理着掺杂在稻谷中的碎石和稻壳,并将其扔进写着不可回收的垃圾桶里。陈永谣笑着告诉记者:“既然村干部发了这些分类垃圾桶,那我们就要发挥它的用处嘛。”

据悉,三台村共有村民1500余户、4400余人,按照镇上要求,整村推进垃圾分类。今年,全镇垃圾收集点已增加至179个,全部实现日产日清。记者发现,村里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放着蓝色、绿色和黑色三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盛装可回收、不可回收和其他垃圾。

在隆昌市胡家镇黄金村,村民张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未受污染的纸、玻璃、橡胶或金属等都可以扔进蓝色垃圾桶,像电池、烟头、灯管等物品就可以装进黑色垃圾桶内,一般蓝色、黑色不能装的就属于不可回收垃圾了。”

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源于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宣传及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指引牌。“都说垃圾分一分、胡家美十分,我还是想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张建说,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都是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他将全力支持镇、村相关工作。

在黄金村副主任黄俊聪看来,该村人数多、范围广,“五清”行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村民和志愿者的主动配合与积极参与。胡家镇治理办副主任陈朗告诉记者,每周二,围绕环境治理工作,全镇以村、组为单位召开办公会议,宣传相关政策,明确责任分工,实现镇、村、组联动,合力维护和巩固美丽乡村建设。

接下来,圣灯镇和胡家镇都将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大宣传力度,为扎实开展“五清”行动创造更好条件。随着内江城乡生活垃圾PPP项目的有序推进,隆昌市分布于金鹅街道、圣灯镇和黄家镇的三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行,届时,垃圾分类工作将在隆昌全市全面铺开。(邹蕾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