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腾飞

2020-11-12 09:42:1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杨舟 刘佳

唐吉良家的新房

近日,笔者从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了解到,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下元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形成了多元化产业布局,2018年底全村94户294名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共赢。

11月5日,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的村民们在地里劳动,脱贫户唐吉良是其中的一员。通过脱贫攻坚,唐吉良从苦到甜,日子越过越好。脱贫之前,他以务农为生计,每年收入只有1000余元。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打通脱贫之路后,他在村里务工,一年的收入有近万元。

唐吉良全家于2017年脱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实施危房改造,让我们全家搬进了整洁的青瓦房!”唐吉良说,今年5月,政府还为他的妻子张英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每个月的家庭收入又增加了,全家人每年收入增加到两万元。

和唐吉良一样,下元村其他脱贫户也通过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务工、分红等,纷纷脱了贫。

据了解,近年来,下元村积极探索,着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大力发展黑猪代养及雷竹、高笋、生姜种植等产业,2016~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0元到19.65万元的飞跃,2019年达到20万元,目前累计收入87万元,预计年底将突破100万元。

下元村第一书记李燕伶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下元村的产业优势,持续扩大下元黑猪品牌影响力,扎实做好消费扶贫,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杨舟 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