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探索“3+3+3”模式大力促进搬迁脱贫

2020-11-12 09:2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张晓荣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张晓荣)“十三五”期间,资中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954户、2764人,现已全面完成住房建设并实现搬迁入住。资中县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结合县情特点和资源禀赋,围绕“强产业、帮就业、助增收”思路,积极探索“3+3+3”模式,大力促进搬迁脱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做强“搬迁+资源+产业”发展,搭好搬迁群众致富“大平台”。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际,资中县同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确保搬迁群众致富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点面结合,提升产业规模。结合搬迁户宜种、宜养发展意愿,发放家禽家畜、果树种苗6.44万头(棵)、改造圈舍833平方米、开展技术培训1679人次,多点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结合县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资中血橙”为代表的“一枝果”、以内江黑猪为代表的“一头猪”、以资中鲶鱼为代表的“一条鱼”、以资中冬尖为代表的“一筐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全域发展、全面扶贫、全民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子。落实产业扶持基金5355万元,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102个贫困村均建立脱贫奔康支撑园,累计带动搬迁户954户完成特色优势产业扶贫项目种植3749亩,亩均收入超过1万元。二是连线推进,打造产业集群。按照“构建特色促长远、连片成线聚亮点”的思路,着力打造了银山镇—球溪镇资中血橙、高楼镇—走马镇不知火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带,推进了成渝沿线“百里血橙长廊”建设。发展万亩血橙示范片,带动了雨台、长胜、金华、亢溪等28个贫困村发展水果产业,实现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现产值878万元,带动搬迁群众人均增收233.12元。三是塑造品牌,发挥企业优势。推行“公共品牌+企业商标”模式,引导特色农产品向汇源薯业、根兴食品等龙头企业集中培塑优势品牌。出台“三品一标”认证登记奖励补贴政策3个,打造全县“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110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种。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有条件的搬迁户纳入所在片区产业链条,实现5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扶搬迁群众542户,户均增收2300余元。

落实“搬迁+培训+就业”帮扶,拓宽搬迁群众致富“新渠道”。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资中县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确保在产业增收的基础上稳定脱贫、稳定致富。一是掌握需求,实施精准培训。实施“实名登记+需求台账+动态管理”模式,建立搬迁户就业扶贫需求台账,做到就业扶贫家庭劳动力资源底子清、有外出打工意向人员清、务工人员素质结构清,掌握有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家庭756户,有服务需求人员225人。依托33个“益农信息社”、386个“农民夜校”平台和253名农技员队伍技术优势,统筹资源,“精准滴灌”,大力实施种植、养殖、家政、电商、厨师、礼仪等5个门类9个专业技能培训,实现易地扶贫群众技能培训2321人次,保证了有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个“技术明白人”。二是搭建平台,实现充分就业。实施“专场招聘+岗位推荐”“品牌培训+居家灵活就业”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就业援助行动”、“扶贫专项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利用人力资源市场网络系统、就业服务平台、就业“110”等宣传就业政策,送岗位信息下乡为企业和农民工之间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实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978人,依托专合社、地方龙头企业等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157人,依托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28人,确保有劳动力易地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三是配套政策,助力返乡创业。依托县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及食品加工园区“三园互动”红利,通过提高贷款额度、落实奖补政策、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政策,降低创业就业门槛,提高返乡就业创业吸引力。落实“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成立“资中县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及时有效地为创业者提供系统化及个性化的创业指导服务。目前,新增登记返乡创办企业35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6万元。

助力“搬迁+联结+分红”增收,开启搬迁群众致富“新格局”。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资中县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方式,多途径拓宽搬迁增收渠道,增强搬迁群众造血功能。一是建立三种利益联结保障群众增收。订单联结。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签订农产品产销合同实现利益联结,按合同规定交售农产品的品种、质量、时间、收购价格以及企业承诺的服务内容和项目等实现利益分享。培育福元、鸿展等龙头企业8个,带动搬迁户382户。租赁联结。鼓励企业从农户手中租用土地,农户凭土地获取租金、保底分红股金、参与合作社生产获得薪金,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一体化产业链,采取600元/亩保底收益+纯收入15—20%分红的方式,保障农民收益。代养(种)联结。由政府牵头,让农户与种养殖企业、家庭农场对接,以农户自身的劳动力入股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的种植、养殖产业,并签订“代种代养”合同,农户帮企业、家庭农场“代种代养”获取不低于投入资金的6%分红,不承担投资和种植养殖风险。二是创新三种分红方式稳定群众红利。政策性资金入股分红方式。将产业周转金、产业扶持资金、信贷扶贫资金等政策性资金,入股到家庭农场、专合社等,将生产经营收入的30%分配给村集体,再针对贫困户进行二次利益分配。354户搬迁户通过入股集体资产,获得年人均分红300元。固定资产入股分红方式。对投入安置区的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或者利用现有荒山、荒滩、荒地、荒水等“四荒”资源,把土地、山林、水面等作为资源,入股到专业合作社,按贫困户入股方式和份额进行收益分配。投工投劳收益方式。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优先使用具有劳动力的搬迁人口,优先吸纳长期就业或季节性务工。已带动300户搬迁户务工,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