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彩虹更美丽  努力撑起温暖家

2020-11-12 09:3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张晓荣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张晓荣)绵延起伏的山丘,一眼望不到头,一棵棵血橙树密密麻麻映满眼帘。这是银山镇观音寺村的搬迁户庞作礼每天打开门就能看到的景象,2018年8月庞作礼从偏远的山沟搬到了银山镇万亩血橙产业示范园区内,屋前是成山的血橙树,屋后是便捷的通村路。从搬到新家的第一天,他就在心里跟自己说:“现在改变的不仅是家庭环境,改变的还有我和我的家人,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2018年8月,庞作礼从偏远的山沟搬到了银山镇万亩血橙产业示范园区内,屋前是成山的血橙树,屋后是便捷的通村路。

庞作礼是银山镇观音寺村5社一名老实憨厚的中年农民,妻子龚仲琴是随母亲从云南过来,智力低下及间歇性精神病,到银山镇观音寺村与庞作礼一起生活,因记不清自己的名字和原来户籍地,造成一直没有户口,也未办理结婚证,还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小学。

为了照顾妻子和女儿们,庞作礼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着发展种植维持生计,但日益微薄的收入已难以维持家庭生活开支,更难以保障女儿们的学费生活开支。命运的不济、生活的艰辛逐渐压弯了庞作礼的肩膀。

2014年,庞作礼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庞作礼重新振作起来,银山镇政府和帮扶人员多次到庞作礼家中走访,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帮助他制定脱贫规划,寻找脱贫措施,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经过不断地沟通,庞作礼燃起了抗争命运的勇气和意志,决定要靠自己勤劳双手奋斗,摘掉贫困户帽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村两委以及各级政府大力扶持的同时,乡亲邻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纷纷出手相助。依据政策,庞作礼于2018年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建住房100平方米,从原来交通不便的地方搬迁到了现在通村路边,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村两委使用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为其购买了冰箱、书桌、电风扇等生活用品,政府为其发放了羊、肥料、花椒苗等帮扶物资。村两委牵头,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成功查到庞作礼妻子的户籍地址,补办了身份证、结婚证,把户籍迁移到观音寺村,最重要的是全家享受新农合政策并发放了就医优惠证,这使得妻子的医疗费有了保障。因为庞作礼一家四口都无完全劳动力,政府便将其一家四口都纳入低保,保障其基本生活。与此同时,庞作礼的帮扶责任人银山镇中心校刘代兰老师也每逢节假日还时不时来看望慰问。每当庞作礼得到大家的帮助时,总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并告诉孩子:“记住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将来你有出息了也要尽力帮助他人。”

有了正能量的加持,庞作礼和妻子不止种庄稼,还争取到园区务工的机会。现在,庞作礼干活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因为他要为所爱之人和关心帮助他的人继续奋斗下去。现在他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庞作礼意识到勤快重要性,“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要靠自己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他还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

2018年,庞作礼和妻子在园区的务工收入达一万元,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还让家庭收入从以前一年3000元的收入变成了2万多元。如今,雨后的彩虹愈加美丽,庞作礼已成功撑起温暖的一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