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围绕“插花式”扶贫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2020-11-17 10:17:5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熊武 蒋小琴

资中县作为全省三个百万人口“插花式”扶贫项目试点县之一,通过三项举措,围绕“插花式”扶贫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创新资金投入。结合省定贫困村银山镇金紫铺村这一平台,整合高标准农田、村集体经济、果鱼创新融合发展、财政专项扶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厕所革命等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土地整理2400亩,修建便民路35公里,整治山坪塘28口等,并配套实施景观节点、游步道、休闲亭、绿化带等建设,有力改善了金紫铺村基础设施条件。

实行股权量化。采取“土地入股+进园务工+二次分红”的发展模式,按照集体经济发展 “4213”的利益分配机制,集体经济获利的40%用于集体经济公司发展壮大,20%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10%用于新增村公益性岗位,30%用于村贫困户分红。同时,集体经济公司还对周边自行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农户在技术、管理上提供培训和指导,并负责对产品提供统一收购、销售服务,对村域经济的整体提升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发展种养循环。项目发展采取“果-沼-渔” 的循环模式,将养殖场熟化后的粪便、废水用于果树种植,既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又就地消纳了粪污,实现了节肥、节约、清洁的生态农业。(熊武 蒋小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