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纪检干部大练兵 提升素质强筋骨

2020-11-24 09:48:0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对于乡镇纪委来说,这样的培训非常必要,通过此次培训我意识到了自身纪法知识储备的不足,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近日,资中县鱼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伟在参加完该县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会后说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全员培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资中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机关各室负责人,县委巡察机构260人于近日开始了为期两天的集中业务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内容既有《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详细解读,又涵盖党的最新政治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学习。同时,资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雷五江专门就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阶段性部署安排进行了传达学习,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会议要求,在落实“两个维护”上更加积极作为,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发挥好“头雁效应”。

“感受最深的是这次培训学习的内容不仅全面,而且注重实效。”参加培训的该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毅说道,跟以往“纯理论”讲解培训不同,此次采取了骨干授课、视频教学等方式。培训过程中,主讲人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常见性问题作为教学原素材,穿插到整个培训环节中,这种注重实践的培训形式,能让所有参训干部自动摒弃“看客”心态,潜心听讲。

据了解,“本领恐慌”是当前导致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缺乏干事底气的重要原因。为此,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资中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从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参与审查调查等相关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磨刀不误砍柴工,加强学习培训是加快提升干部干事能力的催化剂。”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使培训真正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的“加速器”。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全员培训4期600余人次,其中以考验学,集中组织全员培训测试、在线学习年中测试2轮300余人次,同时选送24名业务能手参加中央、省、市纪委办案锻炼,选调43名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陈德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