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成效显著

2020-11-25 16: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李妍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李妍)2020年,隆昌市审计局对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全覆盖审计,对市民政局等6个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对其他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分析全覆盖,重点关注了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部门基础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工程管理、政府采购、教育民生等8个方面的情况,出具审计整改函123份,查出问题类型42类,审计全覆盖成效显著。

强化资源整合,有效地统筹审计力量。一是统筹规划审计项目。该局在年初项目计划安排上充分考虑项目整合情况,将部门预算执行嵌入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投资审计项目中,二是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根据业务股室负责的项目计划安排对应的部门预算审计,争取用更少的人、更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部门预算项目,顺利实现我市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

整合监督力量,有效地共享审计资源成果。积极探索审计监督、财政和主管部门监管“三结合”模式,充分调用审计、财政、主管部门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一是强化财政监管职能,精准打击监督漏洞。审计前期联合市财政局对所有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论证,结合我市财力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宜的数据分析模型,后期邀请市财政局业务骨干对各预算单位说明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把关,审计结束后,市财政局根据审计综合报告有重点、有目的性的加强管理、防漏堵塞,真正的做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充分发挥主管作用,增强审计力量。调动市教体局、卫健局等主管部门对下属学校、卫生院的审计问题进行把关、汇总,促进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管理。三是抽调被审计单位财务骨干效验数据分析模型的准确率,对疑点的具体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和剖析判断,为接下来的取证、疑点核实等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

拓宽审计深度、广度,有效地促进被审计单位管理。对全市186个预算单位的账务数据、决算数据和大平台数据等进行数据分析,累计发现全市199个预算单位1118个疑点,覆盖到了多年未曾被审计的单位,通过审计取证、核实、出具整改函到验收整改报告的一系列过程,起到了向各单位“打预防针”、“敲警钟”的效果,为规范各预算单位的管理起到了督促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