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巡察组助力“黑户娃”上学有着落

2020-11-27 09:16:0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李林霞 韦小梅

“你们是巡察组的人员吗?我是东兴区郭北镇观音桥村的村民,我们村上有个贫困户的孙子上不到户,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没得户口就读不到书,你们管不管?”今年4月的一天,东兴区委第一巡察组的人员在对郭北镇开展巡察工作时,被村民张大妈“拦”住。

“大妈,您放心,我们马上核实情况。如果属实,肯定要管!”巡察组的人员回答。

“没想到巡察组的人员当时就让我带他们去看看。”张大妈说。

巡察组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隆某才的儿媳是缅甸户口,几年前她在东兴区人民医院生下男孩隆某行,由于当时医院无法识别缅甸身份证信息,无法办理孩子出生证明,孩子一直未上户。隆某才的儿媳在生下孩子两个月后离家,至今未归。今年4月,眼看隆某行即将上学,却无法解决户籍问题,一家人为此发愁。

在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的人员立即与区公安分局联系,咨询处理意见和操作办法。“全区类似的户籍问题有18件,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研究上户问题的解决办法。”收到区公安分局的回复后,巡察组的人员经过深思熟虑,与郭北镇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协调联系隆某行上学事宜。

经过巡察组不懈努力,目前隆某行顺利就读于郭北镇清水小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东兴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时,直面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细微处着手,精准发力,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李林霞 韦小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