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擦亮“农业多贡献”的资中品牌

2020-12-01 09:57:5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学习血橙种植技术

展示循环农业智慧平台

玻璃钢高密度养鱼池

自2015年获批建设以来,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始终坚持“园中有科技、科技在园中,科技强产业、产业促发展”建设理念,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发展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江农业科技示范区。2019年,该园区被科技部农村中心纳入“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国首个试点园区。

在今年8月召开的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汇报会上,科学技术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小组通过现场考察和综合评估,对该园区给予高度评价。

一心两园两区一环

谋篇布局“一盘棋”

以银山等镇近3万亩为核心区,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覆盖资中县、市中区、东兴区、威远县等35万亩示范区及内江周边辐射区。

该园区布局了“一心两园两区一环”:产业与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孵化园、特色农产品加工园,果猪、果渔循环生产区和50余公里的农旅融合产业环线。

资中县泰之源水产养殖公司的基地位于明心寺镇。8月12日,记者在基地内看到,顺着山势而下,一口口水泥硬化的池子延伸而下。

据公司负责人潘邓武介绍,这些高位池呈漏斗状,鱼类产生的排泄物汇集到池底,通过排污系统进入净化池,这种标准化的高位池,通过科学养殖,一口高位池的鱼产量相当于20口传统鱼塘。

目前,该基地已经修建13口高位池及7口净化池,并配套建设排污口、拦鱼网、连通池循环系统等塘底排污工程。潘邓武告诉记者:“我们经过排污、过滤、生物净化等6道工序,将鱼粪转化为有机肥,免费提供给周围的血橙种植户。”

“这种循环发展的模式,实现了资中血橙标准化种植和现代高密度渔业的融合。”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军介绍,在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资中县在园区规划了1万亩地,用来建设中国橙堡鱼乡融合发展示范园。

目前,示范园通过坡改梯、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泰之源、鱼米坊、金紫水产等14家养殖企业,种植血橙2000余亩,建设高密度高位池44口、玻璃钢高密度养鱼池70口。“预计到2022年,示范园产值将达到1亿元,实现果业、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黄军告诉记者。

四大主导产业

擦亮国字号“招牌”

每隔一段时间,资中县各镇的血橙种植户,都会到银山镇万亩血橙基地,参加由资中技术服务中心组织的血橙种植管理技术培训。

在柑橘林里,来自重庆柑橘研究所的专家通过实践操作,从修枝剪叶、病虫害防治到施肥除草等林间管理,向种植户仔细讲解晚熟血橙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我们也要向新品种慢慢改良才行。”种了20多年老品种血橙的重龙镇天宝寨村种植户何宝基说。

这是资中血橙坚持“优果优质优价,次果劣果走精深加工路线”产业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血橙之乡”,资中血橙正经历着从品种单一、粗放散种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的转变。打造万亩标准种植基地、改良老品种、加紧与科研机构合作提炼花青素、延伸精加工产业链、引进血橙管理服务团队……从种植到精加工,资中县采取科学种植管理方式,在资中血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一步步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核心区已建成连片示范基地近3万亩,带动资中县种植27万亩,年产量达40万吨,种植面积与年产量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资中成为全国最大的血橙规模化生产基地,带动重庆万州和四川自贡、眉山、宜宾、资阳等地发展血橙种植近15万亩。

“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中国血橙之乡”“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鲶鱼之乡”四块“国字号”招牌,代表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大主导特色产业的发展优势。

目前,园区正在进一步健全集研发、保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内江黑猪全产业链,落实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资中鲶鱼“1112”百亿产业振兴计划。无花果产业规模超5万亩,开发了果酒、酵素等5大系列上百种产品,年加工能力约7万吨,年产值达6.8亿元,名列全国第一。

科研推广平台

夯实科技兴农“底气”

在位于资中经开区的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示厅内,一个涵盖多功能的创意型循环农业智慧化平台引起记者注意。

记者看到,在该平台上,可实时视频监控农产品生长情况,收集农业大数据,园区入驻企业与专家可进行线上交流。“还能进行线上直接交易,目前我们正处在进一步升级调试阶段,今年内预计能投入使用。”展示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旦投入使用,该平台可为园区提供集智能化数据采集、自动化农事管理、立体化安全溯源、专业化技术服务、网络化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智能服务。

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搭建科研推广的综合平台必不可少。

截至目前,园区与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成匡廷云院士(专家)工作站、资中血橙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威远无花果研究所、内江黑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19个。

围绕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等主导产业开展新品种和新技术等研发推广,正在筹建内江农业科技孵化园和科技孵化试验基地。

依托新华网创客大学全国第一个县级试验点——甜城农科星创天地·资中县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孵化了50余户电商企业,带动园区农产品销售近30亿元。

引进青岛浩丰、中化农业、中国建材、大禹节水、中科奥格、维维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园区,全力推进省级高标准农田全域试点,搭建企业发展平台。

依托“甜城英才”品牌,出台园区人才专项政策3个,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农业院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入园创新创业,建设“人才特区”,建成人才公寓350套,入住人才300余名。

……

搭建这一系列平台,都是园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发展、品牌培育提升等下的硬功夫,示范带动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江农业科技示范区。(周瑶慧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