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四大行动”助推群众诉求化解

2020-12-02 09:26:1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郑波 文俊

纪检监察干部回访群众诉求解决情况 ( 陈薇 摄)

“我们必须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程中抓实基层治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及时收集诉求,督促化解诉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隆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群众诉求建议“大宣传、大走访、大搜集、大化解”专项行动(简称“四大行动”)动员会上说。

近年来,隆昌市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诉求化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考核指标,创新工作形式,在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收集诉求、化解诉求中服务千家万户,融洽干群关系,提升干部能力。

“线上+线下”,广开言路问需于民

“您好!这里是龙市镇大管家服务中心,我是镇纪委的小李……您的问题已记录。我们将在14天内回复,办理进度将在龙市镇群众议政LED显示屏上公布。”又到每周二“大管家”固定服务日,一大早,隆昌市龙市镇纪委副书记李兰就忙起来。“大管家”服务中心固定电话声、“大管家”服务微信群提示声交织在一起,成了清晨最美的交响曲。

“李大爷,你们家的红薯挖完没有?我们九龙村合并以来,你觉得办事方不方便?有没有什么困难和建议?”迎着初冬的暖阳,黄家镇纪委书记颜復环带领黄家镇群众诉求建议“四大行动”小组的工作人员开始走村入户。

……

隆昌市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动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创新工作形式,采用“线上+线下”“固定+灵活”的方式,拓展群众诉求收集渠道,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村民随手拍”“百人管家团”“党群一键通”“阳光政务”……各种线上模式齐发力;“联村清风行”“一会三询”“五百行动”“廉情夜访”……各种线下模式共同推进。今年以来,线上平台收集群众诉求1000余个,督促各级各部门入户走访群众24000余人次,收集群众诉求2500余个。

“明察+暗访”,诉求化解问效于民

“李大哥,收到你的‘场镇车位规划不合理,影响店铺生意’诉求后,我们立即督促镇交管办全面排查全镇的车位,重新进行了规划。”一走进心心超市,双凤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硼就和老板聊起来。“满意、满意!政府的效率就是高。以前门口车位挡了店门三分之一,影响生意,现在好了!”

“您好!请问您是响石镇吉庆村的张兴九吗?我是隆昌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上次您反映不知道怎么办理糖尿病、高血压特殊门诊救助治疗手续的问题,相关部门解决没有?”

……

隆昌市每年按领导班子分片负责制,对“联村清风行”等各类线上、线下搜集问题处理情况及满意度进行了解。今年开展“四大行动”,对2016年至今搜集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明察暗访,对413个诉求解决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督办+清零”,清仓见底服务于民

“从我们走访的情况来看,石碾镇收集的318个群众诉求,已解决305个,有12个正在解决,有一个不符合政策的,已向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近日,在“四大行动”小结会上,隆昌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相关人员就分片督导情况作汇报。

“我们发现有个别单位以方案、计划代替问题解决;个别单位因客观原因诉求解决滞后,没有及时与群众沟通。请相关部室立即发放督办清单,推动问题解决落地落效。”隆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分管领导在小结会上强调。

隆昌市建立健全群众诉求“台账登记—交办转办—整改销号—办结回复—定期抽查”“五环”机制和细化解决群众诉求、办理民生实事等方面的联动机制,让社情民意更畅通,诉求传达更便捷,问题处置更快捷。为确保相关机制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今年以来对所有群众合理诉求开展了一次全面处置化解“清零”行动,督促建立问题“清零”台账37份,对化解进度滞后、化解效果不明显、问题反弹回潮的16个问题发出督办单。(郑波 文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