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威远探索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之路

2020-12-04 11:41:1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静

坪丰水库大坝外坡

监测水库安全

团鱼凼水库

近日,水利部公布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全国47个县(市、区)入选。全省仅3个县(区)获此殊荣,威远县名列其中。

近年来,威远县高度重视小型水库管理工作,以“明晰产权、明确权责、创新管理、经费保障、长效运行”为目标,以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统筹推进,全县小型水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办公场所”的管理新局面。

坚持顶层设计

开启高效改革路

远山如黛,碧水潺潺,清风徐来,鸳鸯飞落。这是记者在威远县团鱼凼水库看到的美景。

这座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库,不仅具有防洪调蓄功能、生态水功能涵养作用,还曾是威远县的备用水源地。近年来,威远县以持续恢复水库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库风貌为目标,对团鱼凼水库进行维修养护。

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威远县编制了《团鱼凼饮用水水源地整改工作方案》,并将整改任务分解下发到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流入等问题治理。

为更好地恢复和保护团鱼凼水库,威远县加快实施保护区农田退耕还林,鼓励集雨区内农田进行科学种植。同时,建成了镇西镇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河口水库和团鱼凼水厂供水管网,有效提升了污水收集率和联网供水能力。

去年12月,团鱼凼水库被威远县总河(库)长办公室评定为三星级水库,为全县小型水库管理提供了新的标杆。

一泓碧水润万家。威远县是全省22个缺水县之一,人均水资源量63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

在全力提速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时,威远县不断创新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威远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制发了《威远县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办法》,将全县60座小型水库纳入改革范围,竭尽全力守护被誉为“生命之源、生活之本、发展之要”的水资源。

创新管护模式

实现管理标准化

邓沟水库位于新场镇麻柳村,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农业灌溉、生态保护、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二型水库,灌溉面积1369亩。

过去,这座小型水库“散养”在村组,由所在村组负责日常养护,临时找人开展清杂、维修工作。水库工程日常运行很难满足功能定位和村民们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2020年,威远县将“水库所有权证”颁发给新场镇,明确了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

“我们配置了水库专职管理人员,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对水库的设施进行检查,保障水库正常运转……”据新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宏介绍,除配置人员外,还通过购买服务,每月开展1次小型水库现场技术巡查和安全监测。

同时,采取物业化管理模式,委托第三方开展库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库日常维护,有效提升了水库管理效率。

这一系列举措,改变了邓沟水库以往“没人管、管不好,难以聚集更多有效资源”的局面,使小型水库责任人从“有名”到“有实”,管理从“散乱”到“规范”,维修养护从“业余”到“专业”。

守护一库清水。邓沟水库新的管理模式在全县得到推广。针对过去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威远县将全县60座小型水库按属地原则,全部划归所在镇人民政府管理,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集中管理辖区内小型水库,每座水库配置1至2名专职管理人员。

威远县水利局负责小型水库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指导、监督、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逐步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小型水库管理之路,让小型水库实现了由“分户散养”到“集中供养”的转变,全面拉开了威远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

据威远县水利局规建股股长李健介绍,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由县政府负责筹措,县级财政作为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的投入主体,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安排120万元用于小型水库维修养护,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持续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先后完成重点小一型规划、重点小二型规划、水利薄弱环节规划等5批次20座水库除险加固,并完善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设备,健全管理设施,有力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加强综合管理

库容库貌大提升

一渠活水,造福一方。在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路上,威远县进一步强化水库水质保护。2019年6月,全县60座小型水库全面解除承包养殖协议,全部由水库管理单位实行生态增殖模式,有效保护水库水质。

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县60座小型水库按照每月至少1次的频率开展现场技术巡查和安全监测服务,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为推进全县美丽河库建设,维护河库生命健康,威远县还“量身”制定了《威远县“星级河库”评定管理办法》,对全县62座水库(含2座中型水库)、13条县级河流开展星级评定。

2019年,威远县11座水库被评为首批“星级河库”,水库管理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2020年,全县水库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按功能全部达标。

加强小型水库防洪演练及培训。通过邀请水库管理单位观摩全市防洪演练、参加全市防洪知识培训,提升水库防洪演练的针对性,全县小型水库演练率达100%。同时,制定发放水库安全避险明白卡,重点解决“跑不跑”“怎么跑”问题,全面提升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今年“8·16”洪水期间,新场镇普降暴雨,邓沟水库下游新场社区面临水位上涨,社区干部龙洪德根据学习的防汛知识,及时鸣锣预警,紧急转移30余名社区居民到避险安置点,实现零伤亡。

点滴甘露润心田。近年来,威远县还分别建成县城备用水源河口水库输水工程、“引长入连”引水工程、民新水库扩建工程,进一步整合现有水资源,提高原水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如今,全县水库库容库貌全面提升,防汛信息及时精准,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今后,威远县将进一步总结改革成果,充实改革内容,提高改革水平,加大改革力度,切实把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抓细、抓实,助力乡村振兴。(徐静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