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 “院坝协商”议修路

2020-12-17 10:04:0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认真协商

交流探讨

“我是报恩寺村8组村民陈中荣。我希望这条路尽快修建。只有路通了,我们才能改变传统的‘肩挑背磨’,才能把种出来的农产品运出去卖!”

“我是报恩寺村党员代表闻永录。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问题是我们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瓶颈,我建议修建这条百姓致富的阳光大道!”

“我叫李国军,我建议按照4.5米宽标准修,基础要有20公分(厘米)厚……”

12月15日下午,在距内江城区30余公里的东兴区白合镇报恩寺村文化院坝里,“同心同向·重点问题小微协商平台”协商会议举行。东兴区政协“同心同向·协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双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洛绒曲吉参加。

当天气温仅五六摄氏度,但寒冬阻挡不了协商议事的脚步。记者看到,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党员代表、专合社负责人、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协商议事会成员,区扶贫开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财政局负责人,区级相关部门技术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区政协联络员、区政协白合镇联系组成员等近百人围坐在一起。大家紧扣“白合镇报恩寺至诸古寺旅游产业联网路建设方案”这一议题,围绕道路修还是不修、怎么修、修建资金怎么解决、沿线土地如何协调等具体问题畅所欲言。

据悉,该议题是前期通过镇党委政府点题、政协委员提议、议事会成员反映、开展群众调查研究等形式收集,并经镇党委、村党总支、协商议事会成员充分讨论确定的。确定该议题,主要是为了在“十四五”规划中完善报恩寺村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院坝协商”,大家形成了五点共识。一是确定了要修建该路,进一步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完善报恩寺至诸古寺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网络,助推禅溪叠瀑康养项目落地和沿线产业布局发展。二是确定了具体的修建方案,即采用从李子园停车场开始,最终至诸古寺停车场的道路修建方案,其中新建4.5米宽水泥路2.5公里,加宽1米水泥路0.8公里。最大程度节约投资成本,减少资金压力,优化现有道路线形和美观度。三是确定了修建的资金来源,即主要以区扶贫开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财政局的项目资金补助为主,合计资金约500万元。四是确定了沿线土地协调办法,即沿线报恩寺村、丈雪村、交通村、龙井村所涉及的村民承包土地的协调,由镇村牵头负责,且采取自行调整办法,不考虑土地协调经费。五是确定了项目下一步推进方向,即立项、设计、预算、财评、招投标、施工、验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力争在2021年5月前完成道路修建。

白合镇党委书记肖辉当场承诺,将尽快启动道路建设相关工作,把好程序关、资金关、质量关,把这条联网路尽快建成、真正建好,不辜负群众的期盼。

一场富有“泥土味”的院坝会,在参政议事各方架起一座连心桥,让“修不修”“怎么修”“资金土地难”等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这无疑是东兴区政协密切联系群众、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找准‘小切口’,才能解决‘大问题’。”韩双林点评时说,本次“院坝协商”选题较准,没有搞大理论、大规划,重点聚焦白合镇报恩寺至诸古寺旅游产业联网路建设,只有切口小,协商成果才落得到地,老百姓才看得见、摸得着。同时,思考有深度,讨论非常积极,建议具有操作性;协商过程总体顺畅,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凝聚了最大共识,真正体现了双向发力、建言资政。

据悉,这次“院坝协商”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东兴区政协将在全区加快“同心同向·协商平台”建设,努力把该平台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协商的“新平台”。(韦小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