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探索垃圾绿色处理方式 ——太阳能“吃”垃圾 每年省钱几十万

2021-01-04 10:03:0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2020年12月29日,记者走进隆昌市金鹅街道五星村,看到万亩柑橘园内金灿灿的柑橘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在地里劳作。

隆昌按照“田里稻鱼、土里柑橘、坡地生态绿化”的立体空间布局和“三核一带”的区位布局,以北部、南部、西北部稻渔产业核心示范区为重点,打造10万亩标准化柑橘示范园,在每年国庆前后有“爱媛38号”上市,春节前后又有“春见”上市。

种植果树,已成为当地果农增加收入的主渠道之一。但如何解决被淘汰的果子,却是果农的操心事。为此,隆昌在五星村试点建设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利用太阳能处理淘汰的果子,既节约资金,又生态环保。

甜蜜烦恼:

淘汰的果子何去何从?

“柑橘盛产的同时,会有部分低等果子被淘汰。”据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宋植兵介绍,从树上掉落的坏果子没有采取特殊的操作方法,任其腐烂入地,集中采摘后产生的坏果子则找个地方统一掩埋。

“许多村民都不愿将果子埋在自家地里。”宋植兵说,果子腐烂对土壤不会带来影响,但腐烂时产生的臭味却让村民心生抱怨。

“淘汰的果子有多大量?”宋植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柑橘在丰产时,每亩产量可达8000斤,劣质果子淘汰率为5%左右,每亩的淘汰量则有400斤,按1万亩来计算,淘汰的果子有2000吨。

这么多的果子何去何从,让村民伤透了脑筋:将淘汰的果子送去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这是常规的操作方法,但高昂的成本却让他们“望而却步”,运输费+处理费=330元/吨,处理2000吨就要花66万元。

一劳永逸:

用太阳能减量处理

如何科学处理被淘汰的果子,做到既促进柑橘产业发展又生态环保?隆昌在五星村试点建设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记者在五星村1组看到,一个占地60平方米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已于12月初开始运行。

那么,它是如何解决村民“烦恼”的?据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静卿介绍,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主要利用温室效应“吃掉”垃圾。房顶采用透明钢化玻璃,并在屋顶上设置60厘米宽的洞口,用于投放垃圾。钢化玻璃可以集聚太阳光,形成温室效应,房间温度可达到60~70℃,垃圾腐烂后排出的液体进入房间下面设置的集水池进行收纳,过滤后通过专门的管道排入化粪池。产生的臭味则通过活性炭过滤槽吸附和定期喷洒除臭剂,消除臭味。处理后的垃圾可作为土壤改良剂,也可作为生物肥与复合肥混合成为复混肥,施于农田。

“通过处理,垃圾可削减60%~80%。”陈静卿告诉记者,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还可以处理生活垃圾,可处理600~800人的生活垃圾。当遇上阴雨天或外界气温较低时,太阳能生物处理垃圾系统能依靠前期积累的能量及消化过程中产生的能量来维持生物反应。

据了解,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总投入15万元,且可终生使用,像柑橘、蔬菜等易腐烂的垃圾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处理。目前,五星村已经建设了两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

“有了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产业发展的后续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宋植兵说。(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