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安心过年 内江资中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问题420余个

2021-02-04 10:12: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郑志浩)“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一定要牢记,红外测温仪的电池耗电快,需要及时更换保证正常运行。” 2月2日,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苏家湾社区,资中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颜欢来到该社区的一家社区超市,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春节将近,资中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阶段性监督重点,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监督“组合拳”,护航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安心过年。据统计,截至2月2日,资中县纪委监委已监督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50批次,督促整改各类点位问题420余个。

健全“1+10”体系 制度先行强化监督有保障

“在资中县重龙镇重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冷链室堆放杂物。”

“在金山一品小区发现公共区域消毒灭菌不到位……”

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综合监督组的工作人员,杨雪娇参与平时的监督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发督查通报。“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制发督查通报3期。”杨雪娇说。

“强化疫情保障,必须制度先行。”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曾山表示,建立工作日报、督查通报制度只是县纪委监委完善疫情防控监督规章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措施之一。

资中县纪委监委构建了“1+10”监督体系,即由委机关组建1个综合监督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组建10个专项监督组,采取跟进监督、嵌入监督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疫情防控和工作纪律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专项管理台账,对其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给相关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整理相关情况形成“督查通报”。

激活“探头”和“末梢” 让监督有力又精准

“在上次督查中,我们发现你店从业人员未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也无场所消毒记录等问题。”近日,资中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组与驻在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来到资中县串行冷冻食品经营部进行疫情防控监督“回头看”,检查问题整改情况。

为压实驻在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资中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开展精准式监督。在重点行业和领域,资中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卫健系统、物流行业等进行防控督查,对县域医院、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情况进行督查,监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等。

村庄和社区的防控薄弱环节也得到了补强。“以前由于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人手不足,导致监督力量分散,监督的触角难以向村(社区)延伸。”该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严宏伟介绍,资中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县366个村(社区)均已配齐配强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下一步还会将兼任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有效整合,实现监督力量的“三员合一”,让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得到激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