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规定动作”狠抓落实 “自选动作”不断创新

2021-04-13 15:04:5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林间党课”

深挖红色资源、开发精品课程、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微党课巡回宣讲、创作党史题材作品……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兴区迅速传达学习、成立机构、制定方案、认真部署、贯彻落实,“规定动作”狠抓落实,“自选动作”不断创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

推动学习教育快速“升温”

东兴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政治引领、宣传报道等6个专项方案。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交流学习体会,要求大家学通弄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及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

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迅速掀起高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发挥“五老”优势,鼓励“五老”志愿者当好宣讲员,开展进校园宣讲党史活动,参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开展“讲党史、跟党走”系列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认识党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根据流动党员分布广、散等特点,东兴区依托30个在外农民工党组织微信群、QQ群,借助“共产党员网”“党建视点”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史“云学习”;开展赠送“党建礼包”等活动,为党员送去一封家书、一本《党章》、一枚党徽、一套材料等;

组织一次固定主题的党日活动、一次党史知识问答活动、一次丰富组织生活方式的征求意见活动等,做到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参与。

深挖革命老区资源

助力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东兴区是内江市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四川省革命老区,革命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

立足这一实际,东兴区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考证地方党史资料,查阅历史文献,实地走访调研,梳理全区红色文化资源,精心开发打磨“1+4”课程,即1个主课程《学红色东兴史 做忠诚担当人》、4个微课程《黎灌英三回内江》《东乡农民运动震巴蜀》《血染黄连铺》《活捉悍匪刘海东》。

在此基础上,东兴区致力于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针对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繁忙、长时间集中学习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区委党校开展“红色东兴”微党课宣讲,在杨家镇、高梁镇及双才镇机关启动“红色东兴”微党课宣讲,通过巡回宣讲“学红色东兴史、做忠诚担当人”系列党课,讲述东兴革命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识“红色东兴”历史,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改变单纯说教式、灌输式学习教育模式,东兴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区文联联合,精心创作党史题材文化精品。其中,原创歌曲《我心向党》一推出,就迅速走红网络。

结合森林防火职能职责,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党员走进长江森林公园,以“林间党课”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增进爱党之情、恪守兴党职责。

东兴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掌上东兴”APP开设“百年辉煌”专栏,推出汉安英烈、四川党史上的今天、奋斗百年路等专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韦小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