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椑木镇:75岁传承人让船工号子再“回响”

2021-04-29 10:18: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周颖昳 郑志浩 罗尹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周颖昳 记者 郑志浩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沱江悠悠沱江长,弯弯沱江去远方,两岸青山美如画……”4月28日上午,李远辉作为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的文化“代言人”,在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上,演唱浑厚、高亢的船工号子。

李远辉今年75岁,是沱江船工号子代表性传承人,他口中唱的《沱江船工号子》是沱江船运生产过程中的一种口头创作。他说,一定要把“沱江船工号子”传承下去,因为它凝聚了自己一生的心血。

李远辉是椑木镇人,从小生长在沱江边上。由于舅舅等亲戚是船老板,他从4岁起,就随亲戚生活在船上。“内江不通汽车火车的时候,出行都只靠水路,沱江弯多滩多,从简阳到内江的纤夫就多达12万人。”李远辉说,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听得多了,纤夫们的号子便深深植入他的灵魂。

“从小喜欢音乐,还偏爱川剧的坐唱围鼓。”李远辉说,1961年考上文工团后,他成为一名声乐演员,唱跳和乐器也都学习了不少,后来到东兴区文化馆工作,一直致力于民俗文化的搜集与保护。

1983年到1985年,李远辉与同事去到农村,沿着沱江探访老船工,跑了10多个乡镇,为《沱江船工号子》一书收集素材。李远辉说,能唱的船工大多60、70岁了,好不容易集中了一批12个船工,将他们到文化馆会议室录唱了一天,“收集到了多种唱腔和版本,还有声部,安逸惨了!”

2007年,由内江市东兴区申报的《沱江船工号子》,以独特、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申遗成功”,进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李远辉成为了“沱江船工号子代表性传承人”。

据李远辉介绍,沱江船工号子分为出裆号子、平水行船号子、急流抢滩号子、上水背船号子、休闲号子、收裆号子等。“沱江船工号子原来的文字和唱腔就已经比较艺术化了。”李远辉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创作新的作品,“但基础旋律和风格不改变。”

《沱江船工号子》已经传承传承到了第七代,李远辉也一度面临后继无人的情况,“现在年轻人不太爱好这种艺术形式,有的愿意学,嗓音条件却不好。”

经过多年的寻找,一位名叫刘东灵的少年找上门来,“他的嗓音条件很好,模样不错还很有灵气。”提起这位徒弟,李远辉满脸笑意,“希望他能真正热爱这个号子,然后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