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隆昌龙市镇:一个以“龙”为名的乡镇舞了400多年龙灯

2021-04-29 10:23:4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尹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4月28日,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首场竞演现场,来自内江隆昌市龙市镇的《龙腾新时代》第一个出场。9人舞龙,1人逗宝,通过不断扭、挥、仰、跪、翻、跳、摇等多种姿态,体现力量与技巧的完美融合。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象征着吉祥、欢乐和胜利,代表着顽强拼搏,永争上游的精神。隆昌的龙市镇以龙为名,对龙的挚爱深深镌刻在血脉里,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舞龙精神激励着当地百姓去迎接任何挑战。

龙市镇民众教育馆解说员、龙市文化推广志愿者邓晓英说,隆市镇因山峦聚集、五龙聚首而得名,成为一方福地;这里因千年盐道而兴盛,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传奇;这里因辛亥先驱黄复生而璀璨,爱国精神激励着龙市人奋勇前行。勤劳智慧的龙市人以舞龙为载体,注入对龙的挚爱、以敢闯敢拼的精神舞动新时代。

今年30岁的魏家强是龙市镇舞龙队队长,也是是当地一位体育教师,被视为舞龙队的中流砥柱。“我们本地有舞龙的习俗,我从小就耳濡目染,我喜欢舞龙。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庆日都会举行彩龙游行!”

隆昌舞龙习俗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传承至今逐渐成为一种具有繁多表演技巧和浪漫主义的民间表演艺术,也是一种以速度、力量、技巧为特点的竞技体育项目。

以龙市镇为代表的乡镇舞龙,大致可分为大龙、金龙、水龙三类。如今,龙市镇以舞龙培训基地为依托,不断强大“壮年龙”,培养“少年龙”,以舞龙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