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 内江隆昌市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2021-05-24 11:05: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5月21日,是内江隆昌市界市镇五里村给全村16个队、1000户村民核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的日子。

该村1000户村民,以户为单位,每一家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每月,由村里各队队长提出加分或者减分意见,村干部进行核实后予以认定。“喻穆善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加上2分。”村干部黄鹂在喻穆善家的积分卡写下加分事项,并计算出总积分。差不多用了一上午的时间,黄鹂完成了村民积分卡的更新统计。

2019年10月,隆昌市被纳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为了推动这项工作,隆昌市创新探索“ 一约、一卡、一市、一榜”文明实践积分管理机制,通过村规民约、村民积分卡、爱心超市、善行义举榜,吸引更多资源融入文明实践活动,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一约,即村规民约,详细规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在五里村,积分被分为了积学、积美、积和、积善、积信等5个类19个小类,还规定了乱倒垃圾、不赡养老人等减分项。

一卡,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以户为单位进行统计认定。每隔一段时间开展认定,并进行公示。村(居)民无异议后,计入积分卡,形成积分管理台账。

一市,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党建经费、社会捐赠、帮扶资金等,在本村(社区)设立爱心超市。村民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励。

一榜,即善行义举榜,对“积分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的个人及家庭给予表扬奖励,并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截至目前,隆昌市已评选先进典型 300 余名。

在黄鹂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工作开展后,村里的卫生环境、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提升。“喻穆善家养了一些鸡鸭,以前都是散养,院子里会有鸡粪鸭粪。现在是拿篱笆围着养,院子每天也打扫得很干净。屋子旁边的一段村道,喻穆善和老伴也会每天清扫。”黄鹂介绍。

在爱心超市里,村民可兑换油、米、肥皂、牙刷等生活用品。“虽然不贵重,奖励却很实用,上个月就用32个积分,兑换了一瓶油。”五里村村民胡世琴介绍。

此外,隆昌还在27个市级部门设立了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统筹使用志愿服务资源,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例如社区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人手不足时就可以联系各个分中心,统一调配全市志愿者上门服务。”隆昌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股股长钟大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