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精准监督确保专项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2021-09-12 10:0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文华 刘棋 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文华 刘棋 罗尹)“今年麻竹产量比较高,以前没有销售渠道,只能五六角就卖了。现在有了这个加工厂集中收购,每斤能够卖到一块钱甚至一块二。”日前,隆昌市界市镇的麻竹迎来丰收季,一走进王家寺村竹笋收购点,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9年,王家寺村民自筹资金20万元,争取到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投产建立了王家寺集体经济竹笋加工厂,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监督”的“五+”模式推动运行,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每亩竹林增收约600元,该村合计增收达360余万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村级监督、内部监督成为产业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一环。监督资金使用、红利分配、入股企业与合作社的合同分配、竹笋收储价格、村干部作风以及严格自我监督成了王家寺村纪委书记李恭利的日常工作。竹笋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并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发展麻竹、雷竹种植产业。

“作为村纪委书记,我的想法很简单,让村民的笋子该卖1元不卖8毛,让村民的分红该分10元不变7元。”李恭利对督导组成员说到。

据了解,隆昌市共计185个村(社区)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其中64个享受了中央、省级财政扶持集体资金。对于这一类专项扶持资金,隆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不定期实地查看项目情况、查阅台账、核实资金拨付等方式,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协调、事后监督,确保专项补助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同时,隆昌市纪委监委从村务公开入手,围绕村民关心的惠民政策、财务往来、村集体经济开支等情况,健全完善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制度,督促各村(社区)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收益每月公开,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审查调查。“现在我们村集体资金的每一笔开支都可以在村务公开栏上看到,财务公开亮堂堂,大家都很安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维护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集体资产不流失、干部用权不走样。”隆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剑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