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能源”种子库投用 内江威远“锅炉姜”焐出新变化

2022-12-30 20:52: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唐广 记者 陈宇)12月29日中午,成都市民江帆收到从内江威远县寄出的早仔姜,拆开快递盒,取出散着泥土芬芳的姜,洗净、晾干,放进泡菜坛里;在内江市中区甜城名酒荟酒楼里,酒店总经理李光前则选用早仔姜泡成的“四川泡姜”,炒上一道泡姜猪肝,酸辣可口,极具川渝特色。

而他们使用的早仔姜均来自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民富村的早仔姜在市场上又被称为“锅炉姜”。自2000年开始,村民们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尝试在地里埋设管道,再用锅炉烧水,通过管道循环增温,促进生姜反季节生长,目前民富村有170余户农户从事早仔姜种植。

新店鸣富子姜

当天上午,在新店镇民富村,村民们正忙着挖姜、洗姜。从成都来的经销商李华伟则守着货车,在公路边上货。“做了20多年生姜批发生意,就认准咱们威远新店镇的早仔姜。”李华伟介绍道。

民富村重视开拓销售渠道,很多姜农开通了抖音号,会发布日常种姜、挖姜等视频,向粉丝介绍自家的姜田,不少网民也可通过网络进行购买。

民富村冷链库

扩宽渠道的同时,民富村还在考虑产业链条延伸,注重打造自有品牌。同永辉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直供900余吨仔姜;同时也让村里的特产上电商,新店镇以民富村电商集中示范点建设为基础,建设电商联盟,组织村民参与电商和直播带货培训。

焐热的民富村生姜产业,增加集体收入。2021年开始,围绕“锅炉姜”,民富村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尝试:一方面,自建冻库,灵活储备姜种,可根据价格行情调节种植时间和上市时间。另一方面,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致力于改变锅炉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

此时,民富村冷链库9个库体里均冻满了种植户的姜种,锅炉"煤改电”、尝试新能源也在同步进行。“冷链库项目增大了民富村冻库姜种储存量,延长了农产品贮存期。”民富村村委会副主任曾强介绍道,冻库的修建还推进农产品反季节销售和错峰销售,降低市场风险。

村民在挖姜

“锅炉姜”种植还为周边提供了劳动岗位,每当种姜、挖姜时节,田地里便围满了劳作的村民。但当地村民将生姜称为“三高”产业——高投入、高风险、高利润。“买姜种、建锅炉、铺管道投入很大。”曾强介绍,种植生姜还面临找地难题,“种姜的土地需要每年轮换,主要是为了减轻病害,但现在周边的地基本上都种过了。”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今年4月,农业专家们来到民富村为村民支招。“关键要解决土壤连作障碍的问题。”省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李志介绍,“一方面可以用药剂熏蒸的方法防治土壤中的病虫害,另一方面在购买姜种时加强技术指导,避免引进带病的种源。”

收获的喜悦

此外,还要谋求能源转型。“现在烧锅炉很辛苦也不环保。”李志说,烧锅炉需要长时间有人照管,温度不稳定还会导致生姜减产,下一步可以探索使用天然气、颗粒生物剂代替煤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