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质量”,隆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2023-01-05 10:02:2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林巧 郑宏

中国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建设现场

四川盛昊钣金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内江和隆昌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隆昌·港盈新街里着力打造沉浸式特色商业文旅街区

全员招商,高质量项目落户隆昌

1月3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内江隆昌分会场),在瑞岑西南机械工业生产线建设项目基地举行。集中开工的瑞岑西南机械工业生产线、川渝合作荣昌·隆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17个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领域,它们将为2023年项目投资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为隆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连日来,隆昌市人民中路以北,文旅特色商业街“新街里”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施工。未来,这里将崛起成为“川渝潮流新地标·隆昌城市会客厅”。

隆昌·港盈新街里是港盈集团首个落地标杆性项目,也是内江市和隆昌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由37栋2-3层院落式商业楼栋通过连廊贯通组成,着力打造展示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空间形象、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沉浸式特色商业文旅街区。

2022年10月28日,隆昌港盈新街里品牌发布会暨全球招商启动会成功举行。会上,省连锁商业协会、省商业地产联盟向隆昌·港盈新街里授予“2022年度四川最具商业价值地产项目”荣誉称号。该项目品牌对激发隆昌消费动能意义重大,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解决就业人数不少于8000人。

在三道桥工业园区,内江市重点项目中国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正在建设的厂房,预计2023年1月15日主体完工。”现场施工人员说。

该项目占地约127亩,总投资约1.4亿元,将新建石油射孔枪及4条配件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6亿元,税金2000万元,解决就业100多人,对夯实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助力隆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

这是隆昌全力拼经济搞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隆昌市主要领导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积极“走出去、引进来”,6支招商小分队紧扣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一批批体量大、分量重、质量高的项目纷纷签约落地。

2022年,隆昌以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玻璃陶瓷、家装轻纺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实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新签约新建商用车减振器生产线、节能环保型玻瓶全电熔炉等项目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预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221亿元,增长30%。

排忧解难,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2022年10月23日,位于石燕桥镇玻陶园区的玻璃生产线一号电窑炉正式投产。“项目建设期间,克服了建材价格上涨、疫情防控、高温限电等困难,项目比原计划提前66天投产。”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云彬感慨地说。

四川观宇玻璃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4.2亿元,分2期建设,建设先进的环保电熔玻璃、陶瓷窑炉6座,同时配套建设生产生活区、玻陶博物馆、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两期建成后,日产各类玻璃陶瓷制品60余万只,为川渝乃至全国的酒企服务,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玻陶产业是隆昌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隆昌市规划了3平方公里玻陶特色产业园,作为内荣农高区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内荣农高区管理,享受园区优惠政策,优先保障园区土地、人才等要素。

2022年,隆昌市以“产业项目攻坚年”为抓手,高规格成立隆昌市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建立“项目中心半月督导、分管市领导每月调度、市长间月调度、市委书记季度推进”工作机制,用好问题项目“一清单、一通报、一提醒函”,形成“交办、跟办、督办、回头看”的闭环式推进模式,强力硬核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跑。

此外,围绕项目谋划、推进、考核,隆昌先后出台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奖惩实施细则》《县级领导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实施细则》《镇(街道)、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能力评估办法》,突出在项目、招商等一线提拔重用干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由90个工作日缩短为70个工作日,打通项目推进“肠梗阻”。

畅通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热土要“热”,靠的是纷至沓来的客商;要一直“热”,则靠好的营商环境。

切割、焊接、起吊……在黄土坡工业园区,四川盛昊钣金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各车间忙生产。

从2000年的聂品建材经营部,到2007年成立隆昌盛威不锈钢有限公司,再到2019年升级成立四川盛昊钣金制造有限公司,22年来,该企业深耕金属加工领域,目前已发展成为川渝地区行业内综合实力较强、生产规模较大的金属加工企业。

“企业生产的汽车配套钣金件、新能源锂电池外壳等产品,科技含量高、工艺精湛,是隆昌制造业提档升级的典型。”内荣农高区企发局副局长文庆东说。

“作为本土企业,公司享受同等招商引资政策。”公司负责人聂品说,园区的优惠政策、优质服务让公司发展,无后顾之忧,公司各类配件生产稳定,有3000余个品种,年生产各类金属制品20余万件,覆盖工业产品、酿造酒业、市政工程、商业体建设等多个行业,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

位于园区的四川万林冷食品有限公司,于2010年通过招商到隆昌。12年来,该公司从一个生产车间发展至3个生产车间,成长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企业,是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120家保供企业之一,拥有“万林”“大千厨房”两大品牌,有冷冻饮品和速冻面点两大系列40余种产品。

窥一斑而知全豹。隆昌大大小小本土企业与引进企业协同发展、共同壮大,得益于隆昌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的务实举措。

隆昌出台《隆昌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组建隆昌市招商引资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团队工作方案》,实施“优化政务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等五大行动,推行企业项目审批手续帮办代办、园区企业“吹哨报到”等一揽子制度措施,营造出“引得进来、落得下去、发展得好”的优质营商环境。

2022年5月,隆昌市推出“隆畅通”助企服务平台,涵盖服务直通车、政策超市等六大板块,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做到帮办服务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企业遇到问题可直接在“隆畅通”上反映,相关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截至目前,该平台受理企业诉求和意见189件,已办结120件,受理件办结满意度100%。(林巧 郑宏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