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给村干部发“考题”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2023-02-20 08:56: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陈宇)2月15日一早,内江市资中县鱼溪镇碾盘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邱刚骑着摩托车,来到了金香炉村二社,监督撂荒地复耕复垦整改落实情况。

资中县发轮镇学田村纪检干部走访群众

此前一天,鱼溪镇纪委向全镇22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发放了本年度2月份的鱼溪镇村(社区)监督“考题”。其中有一道“考题”,就是监督各村撂荒地复耕复垦整改落实情况。

“在之前的村(社区)交叉监督过程中,发现了金香炉村二社有2.85亩的撂荒地,今天过来是想看看这块撂荒地整改得怎么样了。”邱刚表示。

据悉,资中县共有366个村(社区),资中县纪委监委在设党委的120个村(社区)各明确了3名纪委委员,在设党总支或党支部的246个村(社区)各明确了1名纪检委员。

如何提升他们的履职成效,让监督变得更精准、更聚焦、更有力,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资中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罗腊梅介绍,资中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履职尽责的若干措施》,指导各乡(镇)纪委全面梳理镇村事务,细化村级纪检监察干部职能职责,聚焦村级“三资”、项目建设等重点事项,对366个村(社区)逐一制定个性监督清单,实行“镇级统一派单+村级照单履职+县级照单抽检”的监督“派单”机制,让村级监督更加聚焦“靶心”,有效破解“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难题,提高村级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派单监督就像是镇纪委在给我们村干部发‘考题’。”彭云超是资中县发轮镇黄柳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去年因为在日常履职和支持配合镇纪委工作中表现出色,被发轮镇评为2022年度优秀纪检工作者,“考得好不好,就要看你有没有围绕清单上的监督内容搞好监督工作。”彭云超表示。

2022年,资中县22个镇纪委累计处置问题线索325件、立案227件,其中村级监督发现问题线索51件、督促整改问题71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