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羊肉汤”抢占新赛道 内江威远县发展地方特色预制菜

2023-02-20 09:39: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陈宇)2月17日上午,“黄老五”新品发布会在内江威远县召开,冷吃系列、羊肉汤预制菜等亮相。

威远羊肉汤预制菜

“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2月13日,预制菜首次亮相中央一号文件。一头连着种植业、养殖业,另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一直以来,预制菜都被视为典型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

针对预制菜,威远早已提前布局,建设中央厨房、积极对接专业团队、民间资本建设威远黑山羊全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中央厨房,研究威远黑山羊复合汤料包、蘸料包、冷链鲜羊肉、预制菜等新型产品。

威远羊肉汤预制菜

选用本地黑山羊,威远羊肉汤走向全国。去年12月,羊肉汤预制菜亮相广东,四川花生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万郁向全国网友推荐威远羊肉汤以及预制菜。万郁介绍,该品牌羊肉汤预制菜2022年11月初上市,截至目前售出三万多份。

市场的火热,也让内江开始谋划。今年年初,内江市明确提出鼓励发展休闲食品、预制菜等细分产业。在这一谋划下,威远为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提早布局,抢占新赛道,立足本县特色资源,推动引导预制菜产业。

镇西镇食品工业园区

以食品加工园区为着力点,威远打造预制菜产业示范园。据了解,威远全县有食品生产、加工类企业28家。威宝食品、黄老五等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实践预制菜生产工作,酱料、酱菜包、方便面、“花生嫂”冷吃系列、羊肉汤等产品效果明显。

地方特色如何变成产品?“威远羊肉汤处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状态。”万郁介绍道,威远的羊肉汤食材手工处理为主,讲究一个“鲜”字,但缺乏行业标准。把羊肉汤变成预制菜,手艺要转化为工艺,威远羊肉汤预制菜把厨房和厂房技术接轨,提前谋划运输半径和保存方式。

同时,威远以“川味”为立足点,培育预制菜特色品牌,发展“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将威远县产业优势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努力发展“威远羊肉汤”等地方特色川味预制菜。

“要把威远预制菜推介出去,走出内江。”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西博会等展会、积极推介,善用网络营销助力产销对接、快速触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