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灌渠引来“解渴水” 隆昌市拉开春灌序幕

2023-02-20 10:09: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林巧 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罗尹 记者 陈宇)2月17日,一股清流淌进隆昌市胡家镇洪家村余桂洪的稻田里,这给正在备春耕的他省了不少事。泥土泡上水变软后,余桂洪要赶紧把4亩田翻整出来,为种植水稻做好准备。

余桂洪田里的“解渴水”来自龙市河。龙市河旁的李高山提灌站每天可抽5万立方水至沱灌渠,涓涓清流顺着水渠涌动,润泽周边洪家、双龙等10个村(社区),覆盖面积1万余亩,灌溉面积达8千亩。

沱灌渠启用,开始春灌。

“幸好提灌站及时供应上了水,春耕生产才搞得起来。”余桂洪说,以前没建提灌站的时候,常因用水问题发愁,现在有了提灌站,把龙市河里的水倒抽上来,充足的灌溉水源给了村民种好庄稼的底气与信心。

与此同时,在胡家镇双龙村六组,双龙村提灌站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6名工人相互协作,热熔机将水管两端连接后,再铺在离地面约1米的深沟里。双龙村提灌站同样取水于龙市河,建成后可覆盖周边700余亩农田。

汩汩清水淌进农田。

“胡家镇位于隆昌市城南部,由于气温暖和,春耕要比隆昌其他乡镇提前一周左右。”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介绍,胡家镇抢抓开局,迅速启动渠道整治、提灌站维修、渠道清淤等抗旱保墒工作,着力疏通农业灌溉的“毛细血管”,千方百计保证春耕生产用水需求。

据了解,为保证春灌农业用水,隆昌市正在开展沱江调水工作,古宇庙水库入库水量达16万方/天,石盘滩电站每天6台水泵电机满负荷提水。截至目前,古宇庙水库库容3793万方,3月底前要确保库容不低于4000万方,全力保障春灌用水。

池塘蓄满水为春耕助力。

隆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隆昌市将在“储水、调水、用水、节水”等方面下功夫,新建蓄水池9口,新建深机井34口,新改建山坪塘(石河堰)10口,新建和改造提灌站6座,实施胡家镇、古湖街道、石燕桥镇等9个大型灌区整治工程,最大限度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为粮油作物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编制了《大春科技抗旱技术措施》,下发到13个镇(街道),指导农户开辟和保护水源,选用耐旱水稻品种并大力推广育旱秧。同时积极争取统筹资金,实施一批山坪塘、提灌站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及时收集自然降水。引导做好蓄水田的捶、糊田坎工作,关住天上降水和山坡径流水,防止水源流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