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玉溪街道:整治空中“蜘蛛网” 擦亮城市“天际线”

2023-02-21 11:12:0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冯堃

“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美了,特别是小区里杂乱无章的‘蜘蛛网’变身整齐划一的‘五线谱’,既拆除了废旧的弱电线,也排除了安全隐患,让人看到心情愉悦。”2月17日,住在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西二巷的居民罗祥君看着眼前整齐的弱电线,啧啧称赞。

罗祥君告诉记者,新华路西二巷大部分居民楼栋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长年累月,许多电话线、宽带线等弱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在空中、居民楼外墙等处缠绕在一起,甚至有些电线还垂在半空中,每次下雨天路过时让人十分害怕。“我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了,现在‘蜘蛛网’消失了,小区环境也进行了提升,树木都修剪得漂漂亮亮,我和邻居别提有多高兴!”

记者在新华路西二巷看到,各种弱电线理顺后,全部加装了线管加以保护,并整齐有序地固定好,平直地悬挂在空中。同时,居民楼楼梯间也重新安装了光纤分线箱,将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的弱电线进行了规范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变得规范有序、整洁美观。

随后,记者从新华路社区了解到,新华路西二巷小区是玉溪街道“蜘蛛网”整治的试点小区之一,涉及7栋楼、22个单元、360户居民,自2022年11月中旬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已完成了线路及光纤分线箱新建、新旧管线割接等,本次整治共拆除老旧通信管线29.8千米,新建管线20.5千米。

在壕子口路,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空中管线整治,整治过程中,施工人员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弱电管线进行捆扎、贴墙处理,确保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

“我们每天从早上7点钟开工到下午6点钟收工,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管线成景’的施工原则,力求达到老旧小区线缆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示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效果,该整治预计在2月底完工。”施工人员陈彬告诉记者,“如今,看到市中区老旧小区环境大变样,作为老百姓看到这样的生活环境,既高兴又舒心。”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治城市通信线路“蜘蛛网”的安排部署,市、区相关部门联动形成了空中管线整治方案,采取“先统一新建四网合一光纤到户系统,再割接迁移现网用户至新系统,最后拆除原有老旧缆线”的思路,统一对老旧小区线路进行改造。整治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中区人民政府统筹推进,市、区相关部门协调参与,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内江分公司负责各自管线摸排、迁改、整治工作,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为具体实施单位。

本次整治行动将理顺空中“蜘蛛网”,擦亮城市“天际线”,此次覆盖了玉溪街道翔龙社区、新华路社区、玉溪路社区、晏家湾社区、脚盆田社区的住户及道路两侧通信线缆,共涉及住户12000余户,划分为21个作业片区。(冯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