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降成本 内江市东兴区移栽辣椒苗

2023-02-27 09:16: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陈宇)2月24日上午,在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内,村民们将育秧中心的辣椒苗一盘一盘地放到农用三轮车里,准备拉到附近的内江市农科院精品蔬菜示范基地里进行移栽。

村民在管护秧苗

“这批‘二荆条’辣椒苗在育秧中心培育了45天,移栽到土里后5月底就能够收获。”内江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唐建表示。

近年来,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建设科技大棚,实现农作物新品种育苗、种植“车间化”“智能化”,示范带动当地农民投身“智慧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该育秧中心于2022年10月投用,采取新型集中育秧模式,配置有遮阳网、风机、湿帘、智能天窗、育苗床等设备设施,可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科技感十足。该育秧中心一年四季均可育苗,有效解决了传统方式育苗存在的出苗时间长、生长不稳定等问题,有效保证出苗率,且出苗整齐、存活率高。

育秧中心内,一排排立体育苗床上,辣椒苗长势良好,生机盎然。内江市农科院蔬菜所的农技专家一边查看幼苗长势,一边指导村民为幼苗浇水。

“这里面育苗采用的是营养土,缩短了生育期,辣椒苗只用了45天,而传统的育苗方式需要2个月。同时,集中管理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唐建介绍,除了辣椒苗,该育秧中心还培育了莲白、大头菜、西兰花、冬瓜、南瓜、玉米等蔬菜种苗,向本地及周边专合社出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