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阵地、优环境 资中县解好基层治理“小方程”

2023-03-16 10:25: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陈宇)“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环境也不错,很快就把事情办好了。”3月15日,资中县重龙镇东林社区居民唐梅来到东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就业推荐事项,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让她感到眼前一亮。

近年来,资中县大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围绕便民服务、居住环境等治理关键问题,解好基层治理“小方程”,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01 强阵地 打造“15分钟服务圈”

走进东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大厅内还摆放了绿植、沙发、圆桌、茶几、可收缩桌椅等,非常温馨。一侧的墙壁上详细地公示了服务事项,需要什么资料、多久能办完,一目了然。

“我们是去年10月搬入新办公阵地的,面积从原来的115平方米扩展到600平方米,功能区更多。”东林社区党委书记张国才表示,该社区是重龙镇最大的社区,辖区内人口近2万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才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办事需求。

东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包括东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内,资中县通过3年时间完成了主城区全部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化改造工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15分钟服务圈”。

“通过走出去学习,在亲民化改造中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有效整合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资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洁介绍,从2020年起,资中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镇、社区负责人赴成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为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资中县通过开展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了关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的意见建议。在硬件方面,着重打破传统柜台办事模式,形成“党群、政务、社区、文体”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软件方面,着重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开展代办式、一站式、延时式、规范式、透明式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02 优环境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反映人:祝大哥。反映事项:家中雨棚漏水。处理结果:自管委安排人员及时免费为其维修。”在资中县重龙镇雅兴小区的“回音壁”上,详细地公示着小区“红色自管委”近期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事项。

雅兴小区位于重龙镇民生街,由3栋分散老旧楼栋合围而成,对面就是菜市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小区没人管,也没有门禁,很多人就挑到小区里来卖菜,车辆也乱停乱放,小区环境‘脏乱差’,大家有很多抱怨。”小区居民凌洪章表示。

雅兴小区内部环境

针对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通病,资中县委组织部分类分片施策,采取建好1个“红色自管委”、凝聚1片“民意”的方式,将分散的“民心”统一起来,搭建收集居民意见、整合形成账单、联系部门商讨、实施改造答卷的“双向互通”平台,通过基础翻新改造及全面绿化、亮化,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在资中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雅兴小区成立了“红色自管委”,通过实施两项举措,解决了小区痛点难点问题。自筹资金搞建设,全体住户集资28万元,多方征求意见开展小区“微改造”,涵盖供电线路、监控设施、道路硬化等9项工程;活用资金稳运转,通过收取车位费和环境整治卫生费的方式筹集运转资金,聘请保安、保洁人员,保障小区运转,规范小区自治,并利用结余收益提供公共服务并开展慰问活动。

“去年小区车位费和卫生治理费收了近10万元,除去保安和保洁人员工资、维修费用等必要开支外,还利用剩下的钱在过年时给每户小区居民发了一袋米、一桶油。”雅兴小区“红色自管委”成员胡利萍介绍,小区的每笔收入和开支都会在小区入口处的墙壁上张贴公示,接受居民监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