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扣好年轻纪检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3-03-16 10:3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宋江波

“某镇党员干部雷某某于2017年春节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烟酒和5000元红包礼金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近日,在内江隆昌市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知识竞赛上,主持人向参赛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抛出问题。“雷某某的违纪行为应当认定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马欣回答。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践行“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工作理念的生动一幕。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隆昌市通过“青年论坛+廉洁谈话、警示教育+法纪测试、家风教育+日常监督”的“3+”套餐模式,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履职“第一粒扣子”。

近日,一场以“如何大抓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举行,5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到场研讨交流。

青年论坛是隆昌提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能力的一项具体举措,主要面向委机关各室(部)、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等“90后”纪检监察干部,“一期一主题、一期一分享、一期一感悟”,采用领学研讨、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视频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2022年以来,已举办青年论坛17期。同时,为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隆昌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2022年以来,与20名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00余次,共收集意见建议和个人诉求31条。

在以“青年论坛+廉洁谈话”筑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的同时,该市还通过“警示教育+法纪测试”,筑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防线。

隆昌市始终将警示教育作为新入职、新提拔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课,增强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2022年以来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主题式廉政宣讲20余场次,组织年轻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9场210人次。同时坚持以考促学增本领,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5场次,充分检验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廉洁素养和法纪素养。

该市还以“家风教育+日常监督”模式,加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防线。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发放家庭助廉教育读本、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会同组织部先后组织4批近年来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座谈会。此外,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建立、更新年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定《隆昌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十要十不准”规范,构建家庭、单位、社会有机结合的“八小时外”监督防线。(宋江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