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选派廉洁副校长 隆昌着力打造清廉校园

2023-03-16 10:33: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邓宇池

内江隆昌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教育工委,探索在隆昌市第二中学、知行中学等6所学校试点选派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廉洁副校长,立足“角色扮演”,推动“两个责任”在教育领域落地落实,助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政治生态塑造清明政风。该市制定《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隆昌市学校试点聘任廉洁副校长的方案》,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实行过程管理、常态督办,强化保障指导。细化廉洁副校长工作职责,持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同时,以一张清单明任务、一张报表晒进度的形式,细化制定15条廉洁副校长考评指标体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形成清廉学校建设的“责任共同体”。

聚焦师德修养营造清正教风。加强师德培训教育,由廉洁副校长牵头,通过组织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举办师德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纳入教师教育内容,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组织当地6所学校的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1300余份,开展新教师入职和全体教师集体宣誓,培养终身执教、廉洁从教的理想信念。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禁令。今年以来,廉洁副校长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教师开展谈话提醒20余人次。

聚焦立德树人打造清新学风。将监督融入日常、形成常态,2022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对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摸排查找,发现问题21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3件,及时预警纠错。廉洁副校长还结合各校实际,定期开展廉政党课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累计开展廉政党课6期,警示教育活动20余场次。廉洁副校长还充分发挥“常驻”优势,指导各学校党组织细化小微权力清单,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等制度13项,推动事项全公开、监督全覆盖,齐心协力共同构建“阳光下的廉洁校园”。(邓宇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