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变生态清流 隆昌市金鹅街道积极推进人工湿地建设

2023-05-08 11:12:1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黄诺玲 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黄诺玲 罗尹 记者 陈宇)“前些年,周围的住户、商铺及学校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污染严重的时候,臭味熏得人直恶心。”5月5日,走进隆昌市金鹅街道曙光村,该村党委书记叶履建回想起曾经水质恶化的日子颇为感慨。

指着眼前的长满绿植的湿地,叶履建告诉记者,曾经臭味熏天的水体被绿植净化,村民们对此十分高兴。

人工湿地

去年,金鹅街道在曙光村实施“千村示范”项目,建成管网3公里及日处理量达100方的人工湿地后,群众生活污水、畜禽尾水等通过管网接入人工湿地,经过层层沉淀和净化,出水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指标大幅度降低。同时,湿地的储水功能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生产用水,有效缓解了干旱造成的用水压力。

记者了解到,金鹅街道辖8个村,14个社区,辖区内有河流干流2条、支流2条。因街道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健全,除少数靠近城镇的村落能将污水管接入城市管网以外,其余农村生活污水未能应收尽收。

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保护辖区水生态,金鹅街道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因地制宜、生态循环、建管并重、效果长远”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人工湿地建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人工湿地

曙光村并非金鹅街道建设的人工湿地的个例,近几年来,金鹅街道共投入资金232万余元,实施“千村示范项目”,修建人工湿地2个;实施排污口整治项目,修建人工湿地6个;同时新建管网7公里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9个,设置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11个,日处理能力2700方。

目前湿地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辖区内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0%,河流水质稳定达Ⅲ类。

“街道还制定了运维管理办法,将湿地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和对各村的年度目标考核,以此确保人工湿地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期有效运行,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夯实基础。”金鹅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杜春梅表示,接下来,金鹅街道将积极探索湿地净化功能与环境绿化功能相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努力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打造生态秀美的精致靓丽隆昌贡献金鹅力量。

    编辑推荐